/
/
北京燕房线实现无驾驶室全自动运营轨道交通线路

北京燕房线实现无驾驶室全自动运营轨道交通线路

 

“门”没了!和燕房线驾驶室说再见!

12月24日一早,最后一辆拆除间壁门的“海豚号”列车从阎村北车辆段出发,这条国内首条采用自主知识产权、列车无人值守(UTO模式)全自动运营的轨道交通线路,所有列车取消驾驶室。

别看燕房线是北京轨道交通线网中最末端的线路,但是它却“身价”不凡:它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工程,它的全自动运行系统与高铁复兴号并列为国家轨道交通行业取得的两项重大成果。

燕房线作为自主创新示范工程,在国家发改委大力支持下,在同行们的激励下,坚持成果立足国内需求,瞄准全天候列车运行状态,攻克系统装备核心难题,构建全生命周期RAMS保障,体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FAO系统实现应用示范能力。

燕房线坚持自主创新路线,通过一手抓自主化核心技术研制,一手抓智能化升级试验,引领城市轨道交通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目前线路在安全运营、行车效率、节能降耗、服务质量等方面的表现均优于以往非全自动运行线路,有效满足了运营需求,改善了乘车体验。

燕房线的各项指标说明,自主化全自动运行系统在总体技术性能上与国外同类产品处于同一水平,部分关键指标优于同类产品。燕房线的示范成功,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满足中国需求、构建中国标准的道路,为我国轨道交通全自动运行技术装备的发展和应用奠定了良好基础。

燕房线2017年12月30日开通初期运营。2019年12月19日,燕房线实现最高等级(GoA4)的全自动运营。2021年6月21日,燕房线成功实现列车内无人值守(UTO模式)的全自动运营。再到2021年12月24日完成现有列车间壁门拆除工作,全面“取消”列车驾驶室。截止目前,燕房线已安全平稳运送乘客近2600万人次。

来源: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

 

 

这是描述信息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16号楼五层        电话:010-68640013、68640027         传真:010-68640013          邮箱:office@ciita.org.cn

版权所有 @1990-2021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          京ICP备14010836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