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PKS安全先进绿色计算2021生态大会在天津开幕

PKS安全先进绿色计算2021生态大会在天津开幕

 

12月24日上午,由天津市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共同主办的PKS安全先进绿色计算2021生态大会在梅地亚艺术中心开幕。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出席开幕式。中国电子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芮晓武,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致辞。中国电子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曾毅主持。大会在全国设立1000多个线上分会场,共约10万人参会观看。

 

图1 大会现场

 

芮晓武以数字虚拟和现场演讲相结合的方式致辞。他说,十年来,我们与天津市坚定地选择了一条安全为先、融入移动、绿色节能的先进计算发展之路,形成了飞腾CPU、麒麟操作系统和全流程全环节立体安全防护的自主计算体系,我们称之为PKS体系。这是一条选得对、走得通、生命力旺盛的技术路线。中国电子将坚持“联合创新”理念,共同实施“千千万万”生态建设行动,共创PKS生态的繁荣未来:投入千亿资金,为发展先进计算芯片提供设计、制造等条件;设立千亿产业基金,强链稳链;联合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培育万名战略科技与产业人才;支撑万亿网信产业集群,共建一个更开放、更包容、更有活力的安全先进绿色计算生态。

廖国勋在致辞中说,天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重要指示要求,坚持制造业立市,把信创产业作为主攻方向,成功引育了一批信创龙头企业,构建起产研一体、软硬协同的PKS生态体系。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电子等企业的战略合作,大力构建“业务共生、生态共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产业共同体,全力构筑信创产业新高地,实现数字经济加快发展。衷心希望大家发挥优势、深化协作,共同繁荣PKS生态集群,合力攻克更多“卡脖子”技术,携手打造更多“国之重器”,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幕式上,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会长聂玉春,中国电子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陈锡明,中国华电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吴敬凯,中国信息产业商会团体标准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标准领域资深专家王立建共同发布了PKS体系团体标准。

 

图2 发布PKS体系团体标准

 

副市长王卫东作了“中国信创谷”建设规划和我市九条支持政策的发布介绍,涉及设立100亿元规模信创产业基金和每年拿出10亿元专项扶持资金等。滨海新区与中国电子、京东、用友、金山办公、金蝶签署共建“中国信创谷”框架协议,中国电子与百度、腾讯、京东、用友、金蝶分别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安全先进绿色计算原始创新策源联合体同时揭牌。

在随后的主题大会上,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发出《关于构建安全先进绿色计算产业生态倡议书》。中国电子发布PKS创新成果和生态合作行动计划。中国华电、百度、腾讯、建信金科、中国软件负责人分别作了现场或视频演讲。

 

图3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会长聂玉会发布联合倡议书

 

开幕式前,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PKS生态企业产品和应用方案展示。

来自安全先进绿色计算产业生态的核心技术企业、行业用户、互联网头部企业、软硬件生态伙伴等企业高管代表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先进计算与关键软件(信创)海河实验室、天津先进技术研究院等国内知名院校、科研机构代表通过线上线下参会。

中国电子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陆志鹏,总工程师周进军,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连茂君和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等参加上述活动。(记者 魏彧 米哲 周志强)

来源:天津日报

 

这是描述信息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16号楼五层        电话:010-68640013、68640027         传真:010-68640013          邮箱:office@ciita.org.cn

版权所有 @1990-2021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          京ICP备14010836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