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中国上市银行数字化转型指数报告》在贵州发布

《中国上市银行数字化转型指数报告》在贵州发布

 

10月16日,在贵州举行的货币金融圆桌会议·2021秋 暨“数字金融与商业银行管理”研讨会上,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领衔的《中国上市银行数字化转型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公开发布。

据悉,《报告》共选取了中国25家上市银行面板数据,对中国上市银行数字化转型情况进行了分析。《报告》指标体系包含战略、组织、服务、技术等4个一级指标以及19个二级指标,指数样本期间为2017年第1季度至2020年第2季度。

“在中国上市银行数字化转型中,国有商业银行处于第一梯队,股份制商业银行处于第二梯队,城商行和农商行处于第三梯队。”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副所长宋科介绍,从总体指数来看,5家国有商业银行的数字化转型指数处于绝对领先地位,8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数字化转型指数处于较高水平,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从战略、组织、服务、技术4个维度来看,数字化战略处于第一梯队的分别是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民生银行;数字化组织处于第一梯队的分别是杭州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数字化服务处于第一梯队的分别是招商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数字化技术处于第一梯队的分别是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

从不同类型的银行来看,国有商业银行的数字化转型指数处于较高水平,整体差异相对较小;八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数字化转型指数差异明显;七家城市商业银行的数字化转型指数处于较低水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且内部差异明显;五家农村商业银行的数字化转型指数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从时间趋势来看,银行数字化转型指数整体上随时间逐渐上涨。”宋科说,这其中,国有商业银行的上升趋势最为显著,股份制商业银行发展趋势良好,城市商业银行整体表现一般,农村商业银行整体数字化转型则相对落后。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赖盈盈

 

这是描述信息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16号楼五层        电话:010-68640013、68640027         传真:010-68640013          邮箱:office@ciita.org.cn

版权所有 @1990-2021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          京ICP备14010836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