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2020年度十大新闻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2020年度十大新闻

1、中国信息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召开,多位领导和院士出席大会

1月12日,以“融合创新 生态共赢”为主题的2020中国信息产业商会年会暨中国信息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京隆重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冬辰,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会长聂玉春,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李伯虎等出席大会并致辞或演讲,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司长谢少锋出席大会。

2. 兼容系统创新应用大赛举办,工信部领导为AFC专项赛颁奖

本年度,信息产业兼容系统创新应用大赛在中国信息产业商会各分会陆续启动专项赛。1月1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为首批启动的AFC专项赛优胜项目颁奖,由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天津轨道交通运营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完成的《安全可靠、自主可控设备及软件在天津地铁5号线车站应用》获得该专项赛冠军。11月12日,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会长聂玉春为该大赛的新能源专项赛优胜项目颁奖。

3. PK体系首批5项团标发布,多位院士参与审查

12月28日,经过9个多月的起草、修订、公示和审查,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牵头起草的首批计算机“中国架构”团体标准——《中央处理器/操作系统体系(PK体系)》5项标准,经由倪光南、李伯虎、沈昌祥等院士和专家组成的审查组审查通过,由中国信息产业商会公告发布。这是我国首次对中央处理器和操作系统架构制订的技术标准,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会长聂玉春发表署名文章《加快推进团体标准建设、打造信息产业“中国架构”生态》,深度阐述了这批团体标准发布的意义。

4. 商会成立30周年,会长聂玉春发表致辞

5月7日,中国信息产业商会成立30周年。聂玉春发表致辞《不忘初心、逐梦前行》,回顾了商会三十年来的历史,总结了第五届理事会建设创新型商会的发展战略,展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期信息产业发展的前景,提出了商会的未来一段时期的愿景和思路。

5. 商会组织会员积极抗击疫情,支持会员复工复产

本年度,中国信息产业商会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动员和支持广大会员单位参与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商会先后制订和印发了抗疫工作方案和贯彻落实发改委、民政部积极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支持民营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积极为复工的会员企业协调购买防护用品、对接复工复产资源。商会党支部全体党员踴跃向武汉灾区捐款。各分支机构积极行动起来,动员广大会员企业捐款捐物,出工出力提供产品和方案,以实际行动支援抗疫前线,支持全行业复工复产。

6. 数字政府建设大会召开,12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出席

6月17日和11月19日,由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主办、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人工智能分会和信息化建设服务平台承办的“新动能、新机遇、新挑战”——2020数字政府建设大会先后以线上和线下形式召开,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出席大会并发表演讲,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会长聂玉春等为大会致辞,来自全国各地的8000多人次访问者连线参与了大会。

7. 航天航空信息化建设峰会举办,成为连续举办十届的品牌活动

9月25日,由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主办,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人工智能分会承办的第十届航空航天信息化建设合作峰会在北京开幕。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信发司、国资委科创局、中国信息产业商会的相关领导、航空航天领域科研院所专家、企业代表等,近500人出席了本届会议。从2011年起,该峰会已连续举办十年,成为我商会的重要品牌活动。

8. 世界VR产业大会举办,我商会第三年承办娱乐游戏版块

10月18日至20日,由国家工信部和江西省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世界VR产业大会”在南昌市举办,中国信息产业商会连续第三年承办该大会的娱乐游戏板块。 “世界VR产业大会娱乐游戏分论坛”于20日成功召开,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会长聂玉春、中共南昌市委常委、副市长王万征出席论坛并致辞,12位国内外VR娱乐游戏产业企业家和专家,分别以现场和视频方式,围绕“VR赋能娱乐游戏创新”的论坛主题发表演讲,为VR技术创新、VR产业发展分享经验,指引方向。游戏展区则汇集了网易、中国电信等多家公司游戏展示,并举办了《节奏空间》的年度全国总决赛。

9. 商会成立健康科技分会,智能卡专委会和电子分销商分会更名

9月5日,中国信息产业商会健康科技分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会长聂玉春出席大会并讲话。会议以民主选举方式产生了该分会的第一届理事会和理事会负责人。至此,我商会已拥有18个分支机构,对信息产业的各细分领域形成了广泛的覆盖。此前,7月1日召开的商会五届十次常务理事会决议同意中国信息产业商会智能卡专业委员会更名为中国信息产业商会智能感知技术专业委员会。4月8日召开的商会五届九次常务理事会决议同意中国信息产业商会电子分销商分会更名中国信息产业商会电子元器件应用与供应链分会。

10. 黄河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论坛举办,黄河生态数字港21家企业集中签约

9月27日,由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中电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德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首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论坛活动在德州市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吴翠云,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会长聂玉春,中国电子总经理助理、中电互联董事长、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董事长朱立锋等领导和专家共商数字经济助力黄河经济带发展跃上新台阶时代命题。同日上午,由我商会推动的黄河生态数字港项目签约仪式, 21家企业集中签约。

这是描述信息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16号楼五层        电话:010-68640013、68640027         传真:010-68640013          邮箱:office@ciita.org.cn

版权所有 @1990-2021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          京ICP备14010836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