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第二届执法行业信息化融合发展创新大会召开

第二届执法行业信息化融合发展创新大会召开

2020年12月17日,由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主办、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人工智能分会承办的第二届执法行业信息化融合发展创新大会在京召开。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会长聂玉春、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巡视员李颖、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张力、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咸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有关人员出席了本次大会。

聂玉春在致辞中指出,电子政务是国民经济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国务院对利用信息技术提高政府治理能力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做出了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作为我国信息产业的代表性行业组织, 30年来积极组织广大会员企业参与电子政务建设。下一步,中国信息产业商会将全面贯彻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紧扣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各项活动,积极发挥商会平台作用,积极培育信息产业和谐共生的生态链、多元和富有活力的经济结构、良性竞争的市场秩序、健康自律的行业治理机制,争做信息产业创新的引领者、产学研用对接的舞台、国际合作与兼容适配的重要窗口,为政府治理能力建设做好服务。

李颖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其中提出了“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同时还提出“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加快经济社会的全面数字化转型是五中全会提出的一个重要命题,执法行业信息化是这个命题中的重要部分。要加深对于经济社会全面数字化转型大趋势的认识,以数字化转型作为应对未来各种风险挑战的主要思路之一,以数字经济的发展支撑和带动数字政府建设。下一步,立足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全局,要围绕数字化转型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抓主线,二是抓标准,三是抓平台,四是抓安全。

本次大会主题围绕“智慧执法、融合创新”议题展开研讨。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在主旨报告中全面解读了信息与监管融合的愿景、目标、质量要求、制度保证和技术体系以及实现管理、建设、使用正向循环的路线图。

会议由中国信息产业商会副秘书长陈胜喜和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人工智能分会秘书长郭晓雷主持。来自湖北、湖南、陕西、上海、河南、山东、吉林等地区政府单位、信息化领域专家领导、创新型企业代表参加此次大会,并针对“服务市场监管现代化的信息融合”、“依托数据化,实现执法智慧化”、“行政执法智慧化的趋势与法治挑战”、助力“互联网+监管”铸造安全基石”、创新智慧监管模式探索“食品安全智慧共治”新路径、“食品安全监管追溯平台”等内容展开研讨,会议还展示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视联网技术、通信技术、大数据深度挖掘技术、信息安全技术等科技创新技术产品,华宇软件、航天信息、锐捷网络、阳光易购等知名IT企业共计二百余人参加了活动。

这是描述信息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16号楼五层        电话:010-68640013、68640027         传真:010-68640013          邮箱:office@ciita.org.cn

版权所有 @1990-2021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          京ICP备14010836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