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贯彻落实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支持民营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

贯彻落实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支持民营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

各分支机构: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作用、指导和帮助企业等会员单位科学精准防疫、有序复工复产的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民政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积极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 支持民营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发改办体改〔2020〕175号,以下简称《通知》)。现就贯彻落实《通知》精神部署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商会各分支机构和各部门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发挥社会组织作用的要求,从政治上与中央保持一致。要把支持民营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作为实现商会五届五次理事会确定的全年工作目标的启动工作。要进入工作状态,自即日起,凡是未完全恢复办公的各分支机构秘书处要通过远程办公形式全面恢复办公。商会各部门和各分支机构要通过团结奋斗,通过落实好《通知》精神体现不辱使命,实现与民营中小企业共克时艰。

二、摸清底数、有的放矢。各分支机构要立即把会员中属于《通知》所述“民营中小企业”范围的会员单位进行一次梳理,安排专人逐个询问这些会员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和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征求他们对商会服务的需求与建议,通过汇总和分类,有针对性地寻求对应的支持方法。

三、落实责任、务实服务。商会成立支持会员企业复工复产联合工作组,组成人员和分工如下:

1,政策协调汇总:负责汇总各分支机构收集的会员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政策困难,整理形成政策专报,报送政府主管部门,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承担人:总会陈胜喜。

2,物资需求统计:汇总各分支机构收集的会员企业复工复产防疫物资需求,协助企业寻找供货信息和采购渠道。承担人:总会财务部王爱丽。

3,复工进度统计:每周汇总各分支机构的会员复工进度,汇总各分支机构收集的会员企业用工需求,为商会上报相应主管部门提供数据。承担人:总会秘书处王颖。

4,线上供需对接:在商会网站上设立供需对接专栏,免费为会员企业发布复工复产方面的人工、原料、资金、产品的供需信息。承担人:总会网站沙均奖。

5,工具软件征集:人工智能、物联网、信息安全、大数据等分会要发挥专业优势,从会员企业中征集一批能够免费或优惠提供给会员使用的远程办公、线上培训等服务产品或新型服务业态,在会员群和商会官网中发布,供其他会员企业选用。承担人:人工智能分会郭晓雷、物联网分会王邦海、大数据分会邝世诚、信息安全分会王洋洋。

6,探索金融支持:由金融科技分会汇总各分支机构征集的确有发展潜力、因疫情暂时遇到融资困难的会员企业信息,探索与投资平台对接,提供融资支持。承担人:金融科技分会李林。

7,舆论宣传引导:在商会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深入宣传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及时解读政策动向,宣传会员企业在疫情防控、捐款捐助、复工复产等方面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和经验做法。承担人:总会陈胜喜、总会网站沙均奖,设有分会微信公众号的各分支机构秘书长。

8、一企一策指导:针对每个民营企业会员的具体情况,根据《通知》中一企一策的精神并结合商会的资源,对会员企业的复工给予具体指导。要动员会员企业积极应用居家办公、远程会议、灵活用工、弹性工作、错峰轮岗等方式,降低疫情扩散风险;要向会员企业宣传贯彻中央提出的诚信经营、不哄抬物价、不串通涨价、不惜售、不限购、不蓄意囤积等要求推进本专业领域的行业自律。承担人:各分支机构秘书长。

请总会各部门负责人和各分支机构秘书长对照上述分工,落实好自己承担的工作,随时把各类信息通过微信报送相应的承担人,并自本周起于每周六将本周上述任务的进度简报发至office@ciita.org.cn。对在参与疫情防控、支持复工复产中表现突出的分支机构,商会将以适当形式予以通报表扬并将此作为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

这是描述信息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16号楼五层        电话:010-68640013、68640027         传真:010-68640013          邮箱:office@ciita.org.cn

版权所有 @1990-2021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          京ICP备14010836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