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应急管理】第一届城市安全发展峰会盛大召开

【应急管理】第一届城市安全发展峰会盛大召开

 

“城可信 安未来 ”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应急管理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城市安全发展峰会盛大召开

 

(应急管理分会消息)2021年9月17日,中国信息产业商会应急管理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城市安全发展峰会在江苏省淮安市盛大召开。会议以“城可信 安未来”为主题,围绕如何促进城市安全与应急管理协同、融合、创新发展,如何更好地促进产业规范化发展、增强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展开,来自中国信息产业商会领导、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江苏省应急管理厅领导、淮安市政府领导、中国电子相关领导、中国信息产业商会应急管理分会会员代表等一百多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会长聂玉春在致辞中指出,统筹安全与发展是党的“十九大”确立的重要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对城市安全发展多次做出重要指示。中办、国办在《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中提出,充分运用科技和信息化手段,加快推进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机制建设;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机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加强城市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建立完善多部门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机制,加快实现城市安全管理的系统化、智能化。当前,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与城市的安全发展呈现双向互动的态势:一方面,信息技术为城市安全应急管理提供了智能化的能力和手段;另一方面,信息技术发展所推动的城市运行模式和市民生活方式的数字化,也对城市在数字时代做好安全应急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因此,信息产业与应急产业的深度融合,是国民经济全面数字化转型的必然趋势。依靠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支撑,构建以人为本,全灾种、全流程、全方位、全社会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是当前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对应急管理赋能作用的现实需求。以城市为基本单元,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应急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助力应急管理实现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的跨越,既是新时期信息产业服务于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应尽的责任,也为信息产业开拓新市场、实现新增长展示了广阔的空间。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应急管理分会理事长常慧锋进行分会工作规划汇报,他表示,中国系统作为理事长单位将持续为城市安全信息化贡献力量,做好“四个一”重点工作,即一个产业联盟、一套团体标准、一组技术体系、一批组织活动,赋能城市大脑、赋能城市安全生态共同体、赋能安全场景。目前中国系统已承建广西省应急厅、淮安市、连云港市、镇江市、盐城盐南高新区等多地应急管理信息化工程项目。

此外,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江苏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沈仲一、淮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坤、中国电子总经理助理朱立锋等专家领导也纷纷致辞发言。

应急管理分会是国家层面聚焦“城市安全应急”领域的社会组织,分会的成立将助力城市应急管理智慧决策,促进产业提质升级,赋能会员能力提升,中国信息产业商会成立应急管理分会是当下国内城市安全发展的迫切需要。中国系统作为分会理事长单位将积极参与中国信息产业商会应急管理分会的全面工作,携手安全应急行业生态伙伴,为国家的城市安全发展事业做出贡献。

这是描述信息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16号楼五层        电话:010-68640013、68640027         传真:010-68640013          邮箱:office@ciita.org.cn

版权所有 @1990-2021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          京ICP备14010836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