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广州地铁研发新技术,让列车行驶更安全

广州地铁研发新技术,让列车行驶更安全

 

8月30日,记者从广州地铁获悉,“广州地铁5G智慧新地铁项目”正在研发中,项目透露可利用5G大带宽、低时延的特性,将列车运行前方的隧道环境状态实时回传列车,辅助列车安全驾驶。未来,该技术还将用于车地信息交互、乘客服务、关键设备监测等应用中。

项目由广州地铁携手运营商方案提供者广州移动、设备制造商中兴通讯共同研发,充分利用5G大带宽低时延等特性,将列车运行前方的隧道环境状态通过5G实时回传列车,辅助列车驾驶,确保列车对前方隧道环境的全面感知,如发现异物入侵、水淹等突发情况能提前应对,有效提升行车安全。此外,通过该技术还可将海量行车关键设备的状态信息实时回传,让列车运行更智能。

广州地铁表示,该项目的研发只是5G创新技术研究的其中一项,未来还将对车地信息交互、乘客服务、关键设备监测等多方面应用展开研究,借助5G技术打造的先进基础网络、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创新赋能“数字化、智能化”的轨道交通全智慧生态链,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通信技术助力轨道交通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通讯员 牛晖萍 黄浩伟

 

这是描述信息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16号楼五层        电话:010-68640013、68640027         传真:010-68640013          邮箱:office@ciita.org.cn

版权所有 @1990-2021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          京ICP备14010836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