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十四五”期间重庆持续推进“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建设

“十四五”期间重庆持续推进“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建设

 

“十三五”期间,重庆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近年来,在推进“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建设方面,重庆取得了哪些成果?站在“十四五”新的起点上,重庆又有哪些新发展路径?在8月15日举行的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经信委主任陈金山进行了深入解答。

企业智能化改造项目已达3485个

“‘十三五’期间,市委、市政府作出大数据智能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它作为推动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路径,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决策,各方面都起到了很好的效果。”陈金山说,在“芯屏器核网”产业链方面,基本构建有了长足的发展。

比如集成电路,目前重庆在晶圆制造方面已经建成两条8吋线、一条12吋线生产线,另外一条12吋线正在启动当中。“整个集成电路去年增长了32.3%,今年又增长了34.2%,整个产量连续有大幅度增长。特别是现在京东方的8.5代线和惠科的8.6代线已经投产,京东方的柔性线在今年11月份预计能够点火投产,这样重庆整个显示规模以及生产技术在全国都有很重要的地位。”

与此同时,重庆在智能制造特别是工业互联网方面的发展也取得非常明显的成效。

陈金山说,重庆连续三年推动智能化改造,到上个月为止已经累计改造企业达到3485个项目,其中已经建成的智能化工厂有105个,数字化车间有574个。“今年上半年,我们对过去几年已经实施智能化改造的15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发展情况作了一个统计,今年上半年,这些改造的1500家规上工业企业,平均产值增长46.8%,对全市工业增加值的贡献达到了6成。”

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重庆也在持续深入。陈金山说,比如5G基站,到现在为止已经达到5.3万个,居全国前列,同时“渝快办”融入20个部门、51套系统,有426个事项,现在市级行政许可“最多跑一次”的比例已经达到99%。

五年内力争实现新建智能化工厂100家

“十四五”期间,重庆如何继续实施好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战略,来推动战新产业做大规模、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陈金山表示,一方面,要抓住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重大机遇,继续深化好大数据智能化的实施,推动“芯屏器核网”在更高水平上实现高质量发展。

同时,要把握好智能化发展的大趋势,继续狠抓实施企业的智能化改造和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继续大力推动企业的智能化改造,五年时间之内力争实现新建智能化工厂100家、数字化车间700家。”陈金山说,在整个工业互联网培育上继续下功夫,除了忽米网以外,争取再培育一批具有行业引领性或者区域引领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公司。同时,加大包括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远程化运营和数字化管理等工业互联网新模式在制造业领域更多推广应用。

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战略不仅助力产业发展,同样也将提升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陈金山说,将继续加大5G基站建设,争取继续在全国位居前列。同时,提高智慧政务水平,真正让企业通过智慧政务的办理降低交易成本,让老百姓通过政务事务的办理来提升数字化带来的获得感。大力推动智能交通、智慧城管、智慧医疗等智慧城市的项目实施,真正让老百姓能够享受到数字化和智能化带来的便利,有更强的幸福感。

来源:上游新闻 记者 张瀚祥 刘翰书

 

 

这是描述信息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16号楼五层        电话:010-68640013、68640027         传真:010-68640013          邮箱:office@ciita.org.cn

版权所有 @1990-2021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          京ICP备14010836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