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网络与数据安全保险研讨会”在复旦大学举办

“网络与数据安全保险研讨会”在复旦大学举办

 

我国网络安全保险有巨大增长空间,有无可能提供“上海范本”

全球网络安全保险市场迅速发展,据测算2020年全球网络安全保险市场规模高达78亿美元,预计未来五年将维持20%以上增速。我国网络安全保险处于起步阶段,与数字经济发展增速、数字资产整体规模不相适应,没有充分发挥保险风险转移的功能。

网络安全保险如何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11月27日,在复旦大学举办的“网络与数据安全保险研讨会”上,多方专家各抒己见。

【我国网络安全保险市场具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网络安全保险,是一种针对网络和计算机事故相关经济损失的风险转移工具,它所承保的风险面向恶意攻击、病毒勒索、网络欺诈、系统或技术性故障等导致信息技术资产的保密性、可用性和完整性受损的事故。

中国太平洋财险副总经理、总精算师陈森介绍,美国是最大的网络安全保险单一市场,占全球份额的90%以上,上一年保费规模31.5亿美元,欧洲市场上一年保费规模3亿欧元。2013年以前,中国市场上几乎没有保险公司提供网络安全保险。从2013年至2017年,外资保险公司如苏黎世财产保险、安联财产保险等逐渐提供服务。从2017年起,国内保险公司陆续开始提供网络安全保险服务。

目前,网络安全险的购买主体主要集中在北上广深等经济发达地区,由于报案数的增加,近年来的费率也呈逐年上升趋势。网络安全保险是保险业中创新活动非常活跃的领域,比如太平洋财险今年6月签发了国内首张DDos攻击(一种网络攻击)费用损失保险,对于“网络安全+风险保障”的服务模式进行了新的探索。

我国网络安全保险市场还处于发展初期,复旦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许闲教授认为,究其原因是信息技术产品的可保性不高,功能安全不可量化、安全风险不可预测,致使保险业很难“入场”。2014年,美国47个州立法规定私营或政府组织应当就个人可识别信息的泄露承担即时通知的义务,这刺激了企业对网络保险的需求,也是美国网络保险发展规模领先于其他国家的主要原因。之后欧洲也出台了类似的监管法规,促进了欧洲网络安全保险市场发展。

太平再保险(中国)副总经理李立松认为,随着我国网络安全产业的持续发展和网络安全法律法规框架的不断完善,我国网络安全保险市场具有巨大的增长空间。2018年我国网络安全保险的保费总规模约为7000万元人民币,结合发达市场的发展经验,预计我国网络安全保险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在30%以上。在此基准假设下,预计2025年我国网络安全保险市场将达到5亿元人民币。

【“已具备支撑网络安全保险迅速推进的能力”】

“对于保险业提出的可保性需求,目前的网络安全技术难以有效支撑。”上海大学李玉峰教授认为,以智能网联汽车为例,其软件蕴含着众多不确定性,出现了传统功能安全和网络安全叠加的“双安全”难题,网络安全可以随时危及功能安全,进而诱发或导致智能汽车的驾驶安全。近两年来,智能汽车安全事件频发,如果不能有效破解智能汽车安全困局,不但保险业不能跟进,而且也会影响到新兴产业的发展。

美国《联邦航空条例》规定,飞控系统要确保不会产生中断安全飞行和着陆故障的触发条件。实际分析数据显示,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允许此类故障发生的概率为10的负9次方次/飞行小时。“自动驾驶汽车是否也应该建立类似航空业的安全量化指标?”李玉峰提出。

面对网络安全技术挑战,复旦大学大数据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认为,必须要推动网络安全技术范式创新,一体化解决数字化基础设施功能安全和网络安全问题,实现功能安全可量化设计、可检验度量,跨越保险业的可保性“门槛”,为网络和数据安全保险“入场”提供技术保障。

在刚刚结束的第四届“强网”拟态国际精英挑战赛上,邬江兴院士团队研发的网络空间内生安全产品成功抵御了来自全球“白帽黑客”300余万次高强度攻击,尤其是内生安全智能驾驶系统,面对网络攻击保持了“金身不破”。“这说明我国独创的网络安全技术已具备支撑网络安全保险迅速推进的能力。”邬江兴院士说。

【上海具备率先发展网络安全保险的基础条件】

有无可能为我国网络安全保险产业发展提供“上海范本”?

上海市经信委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处处长裘薇认为,上海具备率先发展网络安全保险的基础条件。一方面保险行业发达,另一方面应用场景丰富,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经济中心,上海拥有大量关键基础设施、重要信息系统和海量用户资源,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成立上海数据交易所、建设国际数据港、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都为网络安全保险带来了更多新的应用场景。从市场主体来看,各类市场主体对于发展网络安全保险也已形成一定共识。

今年以来,上海一直在积极推动本市网络安全保险产业发展。11月25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同意《上海市建设网络安全产业创新高地行动计划(2021-2023年)》。《行动计划》明确,到2023年,全市网络安全产业规模拟从120亿元提升至250亿元,占全国10%以上,带动相关产业增长2500亿元,培育10家行业龙头企业。

来源:上观新闻

 

这是描述信息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16号楼五层        电话:010-68640013、68640027         传真:010-68640013          邮箱:office@ciita.org.cn

版权所有 @1990-2021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          京ICP备14010836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