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程序员之间的对决!广州举办“鲲鹏应用开发”竞技大赛

程序员之间的对决!广州举办“鲲鹏应用开发”竞技大赛

 

10月19日,广州市“羊城工匠”第八届产业人员职业技能竞赛暨第二届“鲲鹏应用开发”竞技大赛闭幕式在广州举行,30名选手在创新的应用平台上比拼应用开发技能,最终决出“羊城工匠杯”金银铜奖。这是广州市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鉴定基地落成以来首次在中心基地举办的竞技大赛活动。

紧跟市场:推出公有云比赛模式

竞技大赛共分为初赛和决赛。初赛为理论知识上机考核,考核容器迁移的背景和原理,以及主要流程。初赛成绩排名前30名进入决赛,决赛前选手还将会进行鲲鹏应用开发培训。决赛为实操考核,考核选手对鲲鹏应用开发移植工具的使用以及对鲲鹏平台架构的认知度。

决赛在广州市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鉴定基地内举行,赛场内选手们都在聚精会神地编写代码,只听到键盘敲打的声音。他们需要在3小时内,将一个基于X86架构的OA办公系统移植到鲲鹏平台。“整个过程涉及华为鲲鹏代码扫描工具和鲲鹏代码迁移工具的部署使用,postgresql数据库跨平台移植使用,以及OA源代码跨平台部署。”大赛承办方、华为生态合作伙伴讯方技术华南片区总经理王沛嵩介绍,比赛的难点在于数据库的跨平台部署,选手需要安装好华为鲲鹏代码扫描工具和鲲鹏代码迁移工具,然后再使用这些工具实现数据库在鲲鹏平台上使用。整个比赛主要考核选手对鲲鹏开发套件、跨平台的应用移植方法的掌握程度,以及对鲲鹏平台的使用熟练程度。

值得一提的是,有别于首届比赛采用线下的物理服务器搭建平台,今年的比赛是在公有云平台上进行的。“近年云服务使用非常火热,它比较方便快捷,而且易维护,吸引很多企业使用,所以本届比赛我们采用线上公有云这种方式,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选手能够了解认识到鲲鹏生态的其他层面。”王沛嵩说道。

含金量高:聚焦关键技术

据介绍,本次竞赛由广州市人社局、广州市总工会与华为公司共同举办,聚焦关键技术领域,旨在选拔掌握产业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或能解决产品生产工艺难题的技术技能人才,提升广州市相关计算机软件开发与应用方向从业人员的技能水平,为高科技企业的发展持续注入人才活力。

竞赛吸引了来自广州市32家大、中型IT企业、学校等的近百名从业人员报名参加,当中既有应用软件开发人员、系统维护人员,还有开发工程师。经过激烈比拼,比赛最终产生“羊城工匠杯”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7名,前3名同时成为竞赛的冠亚季军。每一位获奖选手还获得了华为“鲲鹏应用开发(HCIA)”考试券。此外,通过初赛考核的选手,都获颁培训合格证书。

首次在公共实训基地举办竞赛

“各位选手为我们展示了一场精彩的技能盛宴。”广州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广东技工”羊城行动为契机,积极贯彻落实市政府与华为公司签订的5G战略合作协议和关于“鲲鹏+昇腾”计算产业的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发挥双方各自优势,依托ICT人才培育公共实训基地等,服务ICT产业发展,服务广州5G战略发展,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据了解,这是广州市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鉴定基地落成以来首次在中心基地举办的竞技大赛。在本次“鲲鹏应用开发”竞技大赛项目的基础上,实训基地将以点带面陆续启动其余竞赛项目有序运行,加快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广州)研究中心建设,加强与更多世界知名企业合作开展各类技能竞赛,着力推动部省市共建粤港澳大湾区高技能人才交流,力争将其打造成为全球一流的技工教育竞赛实训基地,成为职业技能国际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

广州市积极推进“广东技工”羊城行动高质量发展,计划到2022年,全市高技能人才达100万人以上,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30%以上,形成产业集聚技能人才、技能人才引领产业的良性互动。计划到2025年,全市高技能人才达120万人以上,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35%以上;全市力争建成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9个、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10个;建成若干所中国特色高水平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和若干个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

来源:广州日报

 

这是描述信息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16号楼五层        电话:010-68640013、68640027         传真:010-68640013          邮箱:office@ciita.org.cn

版权所有 @1990-2021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          京ICP备14010836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