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第二届两化融合暨数字化转型大会在苏州举行

第二届两化融合暨数字化转型大会在苏州举行

 

10月15日, 第二届两化融合暨数字化转型大会在苏州召开。大会以“融势启新 数造未来”为主题,设置主论坛和12场分论坛,以及“平台创新·生态赋能”成果展览等活动,全面呈现我国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最新进展与成效。来自全国各级工信系统、工商联系统、知名院士与权威专家、龙头企业与服务机构代表参会。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为大会开幕致欢迎辞。许昆林表示,作为全国工业体系最完备的城市,苏州始终高度重视两化融合和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一如既往为各类市场主体、研发机构和优秀人才提供最有利的政策支持,最优质的发展环境,也诚挚邀请各位来宾,将更多前沿理念、优质项目、先进技术带到苏州,携手开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美好未来。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许科敏在致辞中指出:一是要准确理解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要义,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驱动、以数据为生产要素、以平台为载体、以模式创新为方向,不断凝聚共识、把握规律,实现我国制造业由大变强;二是要深刻认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意义,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是我国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必然选择,对于“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意义重大;三是要切实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开创制造强国建设新局面,重点做好夯实发展基础培育数字化转型能力、聚焦关键环节加速企业数字化变革、面向重点领域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营造良好环境构建数字化转型生态、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数字化转型合力等五方面工作。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荣表示,目前民营企业已成为推动两化融合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力量。全国工商联始终把促进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作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今年4月印发的《全国工商联关于推动民营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意见》从15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下一步,全国工商联将继续加大与工信部有关部门的合作,并在培训与政策解读、商协会作用发挥、调查研究与服务引导等方面持续发力,为民营企业实施两化融合和数字化转型营造良好环境。

开幕式上,国家工信安全中心发布了《中国两化融合发展数据地图(2021)》、《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指数研究报告》等17项重要成果,进一步为政府精准施策、产业转型升级、企业融合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同时,国家工信安全中心江苏分中心也正式落地苏州。

此次大会上,宁夏、苏州等地工信主管部门分享了数字化转型经验与成效,中化控股、国网通信产业集团、海尔卡奥斯、徐工汉云、腾讯、华为云、浙江蓝卓、南京钢铁、上汽集团、奇安信等平台企业与用户同台,围绕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数字化转型中的重点难点等发表了演讲。会议还邀请用友、浪潮、忽米、傲林科技、兰光创新围绕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数字化转型主题进行了圆桌交流。

本届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全国工商联和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苏州市人民政府、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和工业互联网平台生态工作委员会共同承办。(来源凤凰网)

 

 

这是描述信息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16号楼五层        电话:010-68640013、68640027         传真:010-68640013          邮箱:office@ciita.org.cn

版权所有 @1990-2021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          京ICP备14010836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