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相关基础产品首次建立质量认证制度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相关基础产品首次建立质量认证制度

 

北斗系统首次有了质量认证,芯片天线等7种基础产品纳入认证

9月29日,市场监管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副司长薄昱民介绍,近期,市场监管总局制定发布《北斗基础产品认证目录(第一批)》《北斗基础产品认证规则》,将北斗导航使用的芯片、天线、模块、板卡等4大类共计7种重要基础产品纳入首批质量认证目录。

她表示,针对上述基础产品开展认证评价,鼓励生产企业按照有关标准规范申请并通过认证,能有效引导企业树立规范意识、质量意识和创新意识,增强行业质量变革的内生动力,增加优质基础产品供给,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为构建完善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我国已攻克北斗应用涉及的核心关键技术,全球总用户超20亿

建设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国家重大科技工程,对保障国家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我国的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都曾明确提出“深化北斗系统推广应用,推动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关要求。

去年8月,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经过11年建设提前半年成功建成,至此全球共有四大卫星导航系统,分别为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俄罗斯“格洛纳斯”系统、欧洲“伽利略”系统和中国“北斗”系统。

今年是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后大规模应用的元年,近日,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召开,大批北斗应用最新成果亮相,涉及自动驾驶、智慧农业、应急救援、灾害监测等领域,北斗所提供的高精度定位、导航、授时服务赋予生活更多便利。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杨军在今日发布会上透露,目前中国已攻克北斗应用所涉及的核心关键技术,建成较完整的北斗产业链,主要包括基础产品、终端、应用系统以及体系服务等。

北斗基础产品作为产业自主可控的关键环节,目前性价比与国际主流产品相当,具备市场化和规模化应用条件,尤其是国产北斗兼容型芯片模块销量超过亿级规模,广泛应用于我国经济社会各行各业,并在全球一半以上国家和地区应用。

南都记者注意到,另据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发布的《2021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20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高达4033亿元,预估2025年将达到1万亿元。目前,北斗全球位置服务平台全球总用户数已超过20亿。

北斗基础产品认证配套标准即将出台,加强认证机构的监督管理

发布会透露,首次认证的基础产品具体包括导航型射频基带一体化芯片,围绕北斗高精度特色研制的射频基带一体化芯片、宽带射频芯片、天线、板卡、模块等,以围绕北斗短报文特色,研制的北斗三号短报文通信SIM卡。

“开展认证工作,还要有具体的认证技术要求和验证方法,这是我们后续工作的重点。”杨军介绍,总局和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近期将出台配套文件,全国北斗卫星导航标准化委员会将抓紧研究制定北斗基础产品认证的配套标准,下一步将推动北斗与5G、物联网、无人驾驶、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交叉融合,拓展北斗基础产品认证目录,推动北斗基础产品认证制度有效实施,为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良好的生态保障体系。

薄昱民也表示,总局将持续围绕国家推进和发展北斗系统的重大需求,增加产品与服务并重的认证制度供给,保障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各领域各行业的广泛应用。

她还强调,认证机构必须依法设立,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对认证机构及有关认证活动和认证结果的监督管理,对于没有资质开展认证活动,或者出具不符合法定要求认证结果的行为,将依法严肃处理,严重违法失信的认证机构将被纳入黑名单,强化惩戒约束。

来源:南方都市报,记者蒋小天

延伸阅读:

1、市场监管总局召开“建立实施北斗基础产品 认证制度 助力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

2、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发布《北斗基础产品认证目录(第一批)》《北斗基础产品认证规则》的公告

 

这是描述信息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16号楼五层        电话:010-68640013、68640027         传真:010-68640013          邮箱:office@ciita.org.cn

版权所有 @1990-2021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          京ICP备14010836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