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第三方移动支付工具间的壁垒,正在逐步放开

第三方移动支付工具间的壁垒,正在逐步放开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辛继召 深圳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继微信支付收款码与银联云闪付App实现互认互扫之后,近日,腾讯与云闪付的互联互通即将迎来更大进展。包括:云闪付App支持Q币、QQ音乐和腾讯视频的充值服务;以及微信小程序支持云闪付支付。

另外,自从9月22日开始,微信小程序启动支持云闪付App的灰度测试,首批上线的小程序包括微信读书和腾讯视频。即,当用户通过小程序进行充值时,可自行选择微信支付或云闪付作为支付方式。

腾讯微信面向云闪付的全面开放,是继近期调整《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之后探索其他互联网平台与微信服务互联互通的又一举措。

由于“互联互通”涉及的数据量庞大、场景和流量运营难度较高。支付领域互联互通是逐步推进的。

一是在条码支付互联互通方面。第三方支付行业两大巨头中,支付宝、财付通(微信支付)尚未有开展互相扫码支付互通的迹象。二者均先选择与中国银联旗下的云闪付App逐步打通条码支付环节。

据媒体8月测试发现,云闪付App已支持通过扫描微信、支付宝“个人收款码”进行付款;工行、建行等部分银行App亦已可扫描微信、支付宝收款码付款;但云闪付App收款码尚不支持微信、支付宝扫码。

其中,银联与腾讯“支付互通”开始于去年1月,腾讯财付通与银联及中行、交行、建行、平安、中信等银行合作实现手机银行App扫描微信个人收款码的支付功能,并于福州、宁波、济南等多个城市开启试点。到2021年8月,云闪付App低调打通了扫描微信个人收款码可直接支付的能力,从而实现线下条码的互联互通。根据报道,该能力已经全面覆盖全国省会城市。

二是在支付端口互联互通方面。腾讯、阿里巴巴所属部分场景正在逐步向云闪付App等开放。此次云闪付App支持QQ音乐和腾讯视频充值;以及微信小程序支持云闪付支付即属于此类。

对于支付宝,在阿里巴巴的淘宝App端,部分用户在手机淘宝App完成购物并提交订单后,付款方式可选“云闪付”入口,在阅读服务需知之后,将自动跳转进入云闪付App,等待进一步完成付款操作。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测试发现,该功能仅支持安装有云闪付App的手机终端,在淘宝网页端无法找到该接口。此外,目前阿里旗下的飞猪应用同样无法使用云闪付支付。

9月17日晚,腾讯集团发布关于《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调整的声明,宣布微信将落实“以安全为底线”的互联互通。腾讯称,微信的外链管理措施将分阶段分步骤实施,而即日起开始执行的第一阶段将允许用户在一对一聊天场景中访问外部链接。

央行《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提出:推动条码支付互联互通,研究制定条码支付互联互通技术标准,统一条码支付编码规则、构建条码支付互联互通技术体系,打通条码支付服务壁垒,实现不同App和商户条码标识互认互扫。

 

这是描述信息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16号楼五层        电话:010-68640013、68640027         传真:010-68640013          邮箱:office@ciita.org.cn

版权所有 @1990-2021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          京ICP备14010836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