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发展白皮书2.0》正式发布

《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发展白皮书2.0》正式发布

 

9月23日至25日,华为在线上举办以“深耕数字化”为主题的华为全联接2021大会。期间,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简称“中信所”)、AITISA(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鹏城实验室联合发布《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发展白皮书2.0——从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走向人工智能算力网络》(简称“白皮书2.0”)。深圳、武汉、西安、成都、北京、上海等21个城市共同点亮“人工智能算力网络”,通过“一网络”实现“算力、数据、生态”三汇聚,以“大算力+大数据”使能大模型,会上也发布了三模态大模型紫东·太初和生物信息研究平台鹏程·神农,通过大模型孵化新应用,推动AI产业发展。

白皮书2.0指出了人工智能中心发展的新阶段——从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走向人工智能算力网络。通过算力网络将各地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连接成网,动态实时感知算力资源状态,实现统筹分配和调度计算任务,构成区域内可感知、可分配、可调度的AI算力资源,以“一网络”实现算力汇聚、数据汇聚、生态汇聚。

同时,中科院自动化所和鹏城实验室分别发布多模态大模型紫东·太初和生物信息研究平台鹏程·神农。

中科院自动化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紫东·太初是该所基于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训练的三模态大模型,能够实现视觉、文本、语音三个模态间的高效协同。紫东·太初超强的图文音跨模态理解与生成能力,可轻松完成智能问答、图片生成、视频理解与生成等任务,将在工业质检、影视创作、互联网推荐、智能驾驶等领域广泛应用。

另据了解,继鹏城实验室本次发布的生物信息研究平台鹏程·神农,是面向生物医学领域的人工智能平台,包含蛋白质结构预测、小分子生成、靶点与小分子相互作用预测以及新抗菌多肽设计与效果评价等,制药企业和医学研究机构使用鹏程·神农提供的AI能力,将大大加速新型药物的筛选与创制,让人工智能为人类的健康保驾护航。

来源:人民网

 

这是描述信息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16号楼五层        电话:010-68640013、68640027         传真:010-68640013          邮箱:office@ciita.org.cn

版权所有 @1990-2021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          京ICP备14010836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