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第二届“马栏山杯”国际音视频算法大赛颁奖典礼暨高峰论坛在长举办

第二届“马栏山杯”国际音视频算法大赛颁奖典礼暨高峰论坛在长举办

 

人民网长沙9月18日电 (匡滢)17日下午,2021世界计算大会专题活动——第二届“马栏山杯”国际音视频算法大赛颁奖盛典暨高峰论坛,在长沙举行。活动现场,芒果TV颁发了本届算法大赛视频补全、视频推荐与音乐节拍检测三大赛题的冠亚季军奖,并公布了芒果TV首个虚拟主持人“YAOYAO”。

据悉,通过开放大量真实、高价值的脱敏数据,两届算法大赛吸引了大量的算法一线研究者与工作者参与。尤其是今年,1959支队伍参加比赛,比去年增加51.4%。选手来自阿里、腾讯、小米、华为等 100 多家知名企业,以及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纽约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100 多所全球顶尖高校。经过45天的角逐,这些算法精英们将三道赛题相关技术水准提高到国内领先水平。芒果超媒副总经理、芒果TV副总裁梁德平代表芒果TV与其中的优秀选手陈搏、梁超签约。同时,马栏山视频文创园也与盘古智库长沙研究院项目、马栏山视频先进技术研究院项目等6个项目签约。

随着人工智能越来越广泛的应用,音视频产业已进入全新的时代。算法大赛以比赛带动技术转化,又以真实需求促进技术研发,带动产学研正向循环。

为直观展现芒果TV在技术领域取得的创新成果,论坛期间,场馆特别设立了科技成果展览区,让参与者亲身体验芒果TV在音视频领域的互动技术成果。展出的项目包括分别为4D观影、3D视频节目现实增强系统、全景声 4K体验、MR直播、动作捕捉、互动广告等。

参观者可以在“4D观影”拥有视觉、触感联动,体验与视频节奏同步的震撼4D效果;“全景声 4K”效果,将为观影者带来经过算法修正的顶级视听体验,其效果甚至超过现场;在“MR直播”项目,参与者将体验混合现实的新闻直播间,以现场互动体验音视频领域的科技创新成果。

互动体验之外,现场多位行业专家也对算法领域的系列议题展开了探讨。中国科技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导陈志波,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博导赵洲,以及中国科学院语言声学与内容理解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核心骨干特聘研究员、中科院声学所首席科学家颜永红三位专家,分别从视频补全、视频推荐和音乐节拍检测三个方向做了具体而深入的主题演讲,再次向外界展示了这三道赛题的研究价值和产业价值。

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廖湘科廖湘科指出,虽然近年来我国人工智能的创新水平持续提升,文创智能产业集群前景广阔,但我们仍旧面临着基础理论不强、产业模式尚未定型等问题。他呼吁行业、产业、国家整合资源,鼓励优秀创新人才奋力探索以实现弯道超车,也肯定了算法大赛在这方面展现出来的担当、责任与魄力。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周湘充分肯定算法大赛的价值,同时希望算法大赛能够继续搭好平台,让算法精英在这个舞台上全力攻坚业界难题,积极赋能行业发展;铺就阶梯,为互联网视听行业的发展搭建起不断向上攀登的阶梯;注入正能量,让科技的发展和应用持续为我们的社会注入向上向善的强大正能量。

颁奖典礼上,芒果TV创新研究院打造的首个虚拟主持人“YAOYAO”正式亮相,并与现场主持人齐思钧实时互动,为现场带来一抹清新活泼的亮色。

 

这是描述信息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16号楼五层        电话:010-68640013、68640027         传真:010-68640013          邮箱:office@ciita.org.cn

版权所有 @1990-2021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          京ICP备14010836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