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全国智慧法院建设应用高峰论坛开幕

全国智慧法院建设应用高峰论坛开幕

 

9月17日, 2021全国智慧法院建设应用高峰论坛暨第四届“中国法研杯”司法人工智能挑战赛在山东青岛拉开帷幕。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会长、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部级专职委员、二级大法官胡云腾,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主任许建峰,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院长梁新,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褚振东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人工智能首席工程师夏磊,擎盾数据董事长杜向阳作主旨演讲。

梁新表示,法研杯赛事是一场技术导向的比赛,重点是应用型科技创新,力求通过比赛收集技术方案和算法,解决当前司法人工智能亟需解决的案例分析、法律文件阅读与分析等问题。

“未来,人工智能与司法的深度结合已是大势所趋,需要我们审时度势地做好这道司法人工智能的加法题。”胡云腾强调,在数字化时代背景下,人工智能与司法的深度结合,使司法人员的办案效率得以提升的同时兼顾司法公平公正,是司法发展的必经途径,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许建峰认为,全国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大力发展“互联网+诉讼服务,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智慧法院的建设,通过推行基于电子卷宗的网上诉讼、推进执行案件跨部门协同办理,提高办案效率,节省了人民群众参与司法的时间与成本,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走路”。

褚振东表示,通过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全面落实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推进互联网信息技术与执法办案工作深度融合,把便民利民服务落到实处,山东高院也会紧跟政策导向,积极促进司法工作在智慧法院体系内智能运行、健康发展。

据了解,本届司法人工智能挑战赛主要围绕“产学研一体化,AI驱动智慧司法”主题展开,面向全社会开放。

为了促进人工智能在司法领域的应用,实现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智能化,自2018年起,由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最高人民法院智慧法院重点实验室)联合各方每年举办“中国法研杯”司法人工智能挑战赛(Legal AI Challenge, 简称LAIC),是面向法院测人工智能应用领域唯一权威比赛。

随着智能技术在司法领域的交叉融合不断深入,此次大赛多方位调整升级,任务设置更加迎合当下司法需求。赛程安排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初赛阶段、复赛阶段和评审阶段。赛道设置主要分为两大类,分别是技术类和应用类,技术方向赛道主要是自然语言处理赛题(刑期预测、犯罪金额要素提取、争议焦点识别提取);应用方向赛道则是智慧司法创新创业项目。

本次论坛活动和挑战赛由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指导,北京市石景山区政府、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单位支持,由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最高人民法院智慧法院重点实验室)具体承办。

来源: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蒋安杰

 

 

这是描述信息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16号楼五层        电话:010-68640013、68640027         传真:010-68640013          邮箱:office@ciita.org.cn

版权所有 @1990-2021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          京ICP备14010836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