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把握时代大势 坚定发展信心——当前民营经济发展述评

把握时代大势 坚定发展信心——当前民营经济发展述评

 

  今年以来,尽管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但作为中国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民营企业,在中央政策支持下,凭借自身的活力和韧性,稳步前行,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新趋势。

  当前,民营经济发展形势总体是好的,但在疫情冲击之下,有的民营企业面临较大发展压力。近期,一些规范发展监管举措出台,引发一些议论,甚至出现了“打压民营经济”的曲解和杂音。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指出,我们鼓励民营企业发展,党和国家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就是希望民营企业放心大胆发展。

  应该看到,国家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始终没有改变,未来也不会改变。“十四五”开启新征程,机遇和挑战并存,民营企业更应把握时代大势,坚定发展信心,合力开创民营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民营经济稳步前行 呈现高质量发展新趋势

  今年以来,疫情仍在反复,原材料价格又大幅上涨,民营企业占比较高的产业链中下游企业和中小微企业,面临经营成本上升、应收账款增加、融资难融资贵等困难,经营压力较大。

  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从市场准入、营商环境,到减税降费、融资支持……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民营企业迎难而上,苦修内功,千方百计求发展,展现出韧性与活力。

  针对原材料价格走高、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成本大幅波动问题,美的集团加强与上游战略合作,强化期货套期保值作用,加强新材料研发应用,减少了价格波动的影响。上半年,美的营收同比增长24.98%。

  在北京经营着两家小企业的刘保泽,受益于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近300万元银行贷款延期到了年底,企业发展缓了一口气。“虽然销量还没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但后顾之忧解决了!”刘保泽说。

  总体来看,今年以来民营经济稳步前行。

  ——上半年,平均每天有约7.7万户市场主体诞生在中国这一超大规模市场,新办民营经济涉税市场主体较2020年同期增长27.4%;

  ——从民间投资这一观察经济活力的风向标来看,1至8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5%,超过了同期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速;

  ——2020年全年,民营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8.2%、36.5%,远高于全部上市公司增速,今年上半年盈利增长有所放缓,但净利润两年平均增速仍保持17.47%的较好水平……

  伴随着中国经济向着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民营经济的发展质量也在提升。

  民营企业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源泉,新动能不断释放——

  人工智能企业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瞄准人工智能与物联网融合这一创新机遇,利用其自主研发的机器人、智慧物流操作系统及解决方案,实现了物流的自动化、智能化升级,能为单一企业用户带来上千万元的经济效益。

  我国高新技术企业中,民营“大军”日渐壮大。从2018年到2020年,民营高新技术企业户数占全国的比重从92.1%提升至92.4%,其销售收入占比从66.2%提升至70%。

  “面向未来,企业自身的管理、创新能力更为关键。”中国企业联合会副研究员高蕊说。中国企业联合会即将发布的“2021中国大企业创新100强”前20名中,民营企业占据12席。

  活跃于新兴产业,民营企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今年4月,比亚迪宣布旗下的纯电车型开始全面切换为企业自研的“刀片电池”。这种又长又薄的动力电池,体积利用率提升了50%以上,安全性也显著提升。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无论是电池还是整车,民营企业都走在行业前端。高端制造、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中,也活跃着民营企业的身影。在即将发布的“2021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高端制造业有34家民企上榜。

  抓住新业态新模式机遇,民营企业进出口不断增长——

  去年7月1日,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落地,增设“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受益于这一模式,江苏宝时得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一年来跨境电商业务呈上升趋势。今年8月,其跨境电商业务的全年订单就已爆满。

  疫情发生以来,全球贸易方式从线下到线上、从“To B”到“To C”,变化趋势明显。抓住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机遇,民营企业以灵活“身段”,展现出强劲活力。

  今年前8个月,民营企业以29.9%的进出口增长领跑各类经营主体,成为我国外贸连续15个月正增长的重要动力源。

  不可否认,各种因素交织中,当前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挑战依然不小。但是,有国家的坚定支持、有自身的不懈努力,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在战胜困难中不断前行。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

  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规范平台经济发展,出台教育“双减”政策、规范治理校外培训机构……近期,伴随监管部门对一些行业加强规范,出现少数“打压民营经济”的杂音。

  依法整顿市场秩序,促进公平竞争,是成熟市场经济的表现;营造更加公平的教育生态,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题中之义。

  依法监管针对的是“无序”,强调的是“规范”,均不针对特定所有制企业。无论是从当前还是从长远看,恰恰是为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所有市场主体创造更公平、更优化的发展环境。

  我国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没有变,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现在没有改变,将来也不会改变。

  8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的意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战略高度出发,促进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更好保护消费者权益。

  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当市场中的垄断行为不能被有效制止,垄断企业往往缺乏开拓市场、降低成本和自主创新的动力,中小企业也可能因此陷入经营困境。

  2008年,浙江义乌五金工具生产商吴献法开设网店的第一个月,就创下50万元营业额。“刚‘触网’那几年,网上销售成本明显比线下低。”吴献法说,但随着越来越多资本进入,平台越来越“急躁”。

  高昂的“坑位费”、造假的流量、强制“二选一”、高额抽成……平台头部企业凭借市场优势地位挤压中小企业生存空间,让吴献法这样的经营者的利润不断被侵蚀。

  同时,数据收集自由裁量权过大、数据泄露风险、垄断支付通道……平台经济快速发展中出现的一些新问题,也给监管机构和公众利益带来挑战。

  强化反垄断,就是要给垄断企业制造竞争压力,给新进入者尤其是中小企业创造机会。同时,把经济安全、金融安全、数据安全等问题纳入考量。

  《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出台,全国人大今年将推进修改反垄断法……

  北京大学电子商务法研究中心主任薛军说,针对平台经济加强反垄断立法执法,已成为全球成熟市场经济体的普遍趋势,也是我国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

  “在网络平台企业中,既有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也有外资企业,还有很多混合所有制企业,整治规范互联网平台的政策是一视同仁的,针对的是违法违规行为,绝不是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表示。

  规范平台经济,事关高质量发展。营造健康可持续的教育生态,则关乎国家发展大计。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和人生公平的起点。然而,近年来,本应是学校教育“有益补充者”的校外培训机构,在资本裹挟下过度商业化,甚至成为“教育公平破坏者”,“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象突出。

  7月24日,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公布,引发我国教育生态的深刻变革。

  德国《南德意志报》评价说,中国“双减”政策着眼于长远福祉。美国彭博社认为,这场改革将从根本上改变当前教育领域的商业化倾向。

  让教育回归育人初心,创建更加清朗的教育生态,是畅通向上流动通道、创造更加公平发展条件的必要之举。

  显然,无论是规范平台经济,还是规范校外培训机构,都不是针对民营经济。“互联网上的一些杂音实际上是对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和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缺乏基本的认识。”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说。

  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党的十九大把‘两个毫不动摇’写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作为党和国家一项大政方针进一步确定下来。”“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这一点丝毫不会动摇。”

  即将修订印发2021年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门槛;制定强化竞争政策实施的意见,推动市场竞争更加公平有序;混合所有制改革、产权保护、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向纵深推进……

  贡献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民营经济已深度融入中国经济大海。

  在高质量发展的大潮中,在党和政府的鼓励、支持和引导下,民营经济将不断涌现更多“弄潮儿”。

  新征程民营经济可以大有作为

  “我们将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2日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时宣布。

  “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中央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非常给力!”

  对高科技企业北京优炫软件负责人而言,这次服贸会不仅获得数十笔意向订单,更坚定了自主创新做强企业的信心。

  我国中小企业绝大部分是民营企业。北交所依托的新三板将成为民企融资重要平台,新三板改革正在跑出新一轮“加速度”。

  中央对民营经济的支持,既有“两个毫不动摇”方略引领,又有解决融资难题、减轻税费负担等具体措施,一连串支持政策本身就是民营企业发展的重大机遇。

  观察民营经济和观察整个中国经济一样,都要放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大背景下。

  从“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顺应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期待”,到“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民营企业发展机遇蕴藏其中。

  关键在于,民营企业要识变应变,用好优势,化大趋势为大机遇。

  抓住科技创新机遇,发挥民企市场化程度高、决策高效、激励有力等优势,在“专精特新”领域可以大显身手——

  “‘十四五’时期我们国家再往前走,必须靠创新。”

  “抓创新不问‘出身’,只要能为国家作出贡献,国家就会全力支持。”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考察调研时的一番话,让投身创新的民营企业备受鼓舞。

  “抓创新不问‘出身’,是巨大鼓励更是巨大机遇。”民营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福光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抓住牛鼻子、突破“卡脖子”。在科技创新主战场,民营企业迎来跨越式发展机遇期。以“专精特新”为方向,越来越多民营中小企业成为“单打冠军”“隐形冠军”。

  抓住需求多元、消费升级机遇,发挥民企贴近民众生活、反应灵敏等优势,用好中国市场的汪洋大海——

  做菜机械臂、“一秒识价”结算系统……临近中午,不少老年人在上海市虹桥街道的AI社区食堂就餐,一顿有荤有素的午餐平均18元。5公里外的缤谷大厦内,这群机械臂正在服务企业白领,现做午餐平均每份20多元。

  “无论居家养老还是职场拼搏,都要求吃得新鲜健康。快速迭代是民企长处,转型自动化餐饮,精细化成本控制的同时保证体验升级。”上海餐饮企业“熙香”的负责人说。

  一个有着超14亿人口、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的大市场,让全球艳羡。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不断升级、相互促进,“十四五”民营经济发展空间巨大。

  抓住共同富裕的机遇,发挥民企触角广泛、惠及面广等优势,在造福百姓中获得自身的发展壮大——

  “90后”孙康佳退役后回到家乡农村,成立了一家小公司,做演出服、汉服电商生意,带动了十多位乡亲加入。“孙康佳”们的共同努力,让此前有些默默无闻的山东曹县火爆网络。

  “我觉得共同富裕就是不仅让企业做大,更让乡亲们有奔头。”孙康佳说。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分析,共同富裕首先要解决城乡差距问题,农民富裕、农村发展将给民企巨大投资机会;居民社保水平、受教育程度持续提升,将为民企减少后顾之忧、提供更好的支撑。

  时代大潮奔涌,挑战机遇并存,关键在于应对。

  有的民营企业从事的产业式微,有的核心竞争力较弱,有的自身治理失范……早转型主动,晚转型被动。

  历史机遇在召唤。在党和政府鼓励支持下,踏上新征程的民营经济尤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市场活力充分激发,在中国经济大海中强筋壮骨,共同创造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新华社记者赵晓辉、刘铮、安蓓、刘开雄、刘慧、张千千;参与采写:孙飞、魏董华、王默玲、董建国、闫祥岭、吴雨)

 

这是描述信息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16号楼五层        电话:010-68640013、68640027         传真:010-68640013          邮箱:office@ciita.org.cn

版权所有 @1990-2021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          京ICP备14010836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