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区块链赋能数字经济 西博会分论坛数字经济发展峰会举行

区块链赋能数字经济 西博会分论坛数字经济发展峰会举行

 

封面新闻记者 陈彦霏 实习生 彭欣怡

2021年9月14日-16日,作为西博会重要组成部分的第十二届中国西部国际资本论坛暨全球经济发展论坛·中东欧峰会在成都举行。多位政商人士、相关科研机构和企业负责人出席数字经济发展峰会专题论坛并发表讲话。

在下午的分论坛数字经济发展峰会中,中电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区块链研究室主任、IEEE计算机协会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委员会主席李鸣发表《区块链标准化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在演讲中,他汇报了区块链标准化工作,李鸣表示,当前中国高度重视区块链的发展,对未来整个数字经济的发展会产生重要的作用。李鸣带我们回顾区块链的发展过程,重点强调了标准化对于区块链发展的重要性。“当一些专家把区块链技术从独立网络里面提炼出来后,历经了平台建设与应用探索,标准化就在这个过程中形成”李鸣继续强调,“未来我们相信一定会像金融体系、应用体系和服务体系那样来构建。”

除此之外,李鸣为我们进一步解释了区块化的内涵与未来发展“在区块链领域有很多文化的期许,大家对于区块链的理解也有很多,有些人理解为技术,有些人理解为金融的,也有理解成社会的,需要多种蓝图达成共识。”他解释道。

赛迪区块链研究院院长刘权就“区块链赋能数字经济发展”这一主题发表讲话,汇报在区环绕和数字经济结合的这个领域的观点。在讲话中,刘权带我们回顾了数字经济对中国发展的重要性,他解释道:“从数字经济来说,这是中国在新阶段、新发展路径来看,是我国的新发展战略。”

对于数字经济发展规模,刘权用数据的形式直观地向我们介绍:“我们来看看数据,去年中国的GDP至16.58万亿,大家普遍预测是到20年,我们超过美国的速度是加速的,比如拿保险来说,20年的时候我们的GDP会超过美国。”而去年数字经济整体规模达到了规模达到了100万亿,如果按照总体的增长来看,10年之后我们的GDP应该是超过200万亿。刘权抛出了一个问题:未来的100万亿从哪里来?他分析到:“我们看北京上海整个数字经济的GDP占GDP的比重超过50%,中国也将接近40%。那么未来我们70%-80%之间绝大部分从数字经济来的。”

在这次讲话中,刘权还为我们解释了数字经济的分类与概念:“数字经济是以数字资源为班底要素,以现代信号为互动载体。具体来说给出了5个方向,那么从数字经济分类当中很明确包括两个部分,一个是数字技术的产业化,同时也是一个产业数据化。”

四川省分行管理信息部副总经理舒红兵发表了“数字人民币的发展及应用”人们自古以来使用过石头,贝壳,铁,银、铜、金这样的贵金属以及纸币作为货币, “总的来讲是越来越轻便化、符号化。”舒红兵进一步介绍道现代数字货币“随着现代商业的建立,特别是互联网技术、计算机技术等的发展,货币不但越来越轻便化,而且是越来越看不见了。”

据舒红兵介绍,从2014年开始,人民银行成立了法定数字货币研究小组;2016成立了数字人民币研究所,2017年底开始,通过六大行和三大运营商开始在全国试验数字货币,到今年6月30号已经试验的场景超过了超过了132万个,开通了7000万个个人数字钱包,351万个法人数字钱包,交易金额超过了345亿,由此可见,数字人民币离我们越来越近。

 

这是描述信息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16号楼五层        电话:010-68640013、68640027         传真:010-68640013          邮箱:office@ciita.org.cn

版权所有 @1990-2021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          京ICP备14010836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