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大事记

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大事记

 

自2017年我国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以来,有哪些大事记?

 ◆ 2017年10月18日至10月24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 2017年11月19日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的《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正式印发,成为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 2017年12月8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指出,要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系统推进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管理体系建设,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数字经济。

  ◆ 2018年2月2日

  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出席2018工业互联网峰会开幕式并致辞,强调要把握新工业革命战略机遇,充分认识加快发展我国工业互联网的重要意义。

  ◆ 2018年2月24日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强对有关工作的统筹规划和政策协调,经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决定设立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

  ◆ 2018年5月21日

  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时任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组长、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主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并成立工业互联网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

  ◆ 2019年7月26日

  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应急管理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加强工业互联网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围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健全制度机制、建设技术手段、强化数据安全保护等方面提出17项重点任务,推动构建责任清晰、制度健全、技术先进的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

  ◆ 2019年10月18日

  2019工业互联网全球峰会在辽宁沈阳召开。习近平总书记致贺信。习近平指出,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速发展,工业互联网技术不断突破,为各国经济创新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也为促进全球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中国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愿同国际社会一道,持续提升工业互联网创新能力,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

  ◆ 2019年11月12日

  时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与德国经济和能源部国务秘书努斯鲍姆,在德国柏林共同主持中德智能制造及生产过程网络化合作副部长级会议并出席合作论坛。

  ◆ 2020年3月6日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印发《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通知》,提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拓展融合创新应用、加快健全安全保障体系、加快壮大创新发展动能、加快完善产业生态布局、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共6方面20项措施。

  ◆ 2020年11月20日

  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湖北省武汉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致贺信。习近平指出,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信息技术日新月异,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将加速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加速中国新型工业化进程,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为疫情阴霾笼罩下的世界经济创造新的发展机遇。

  ◆ 2020年11月20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以视频连线形式出席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开幕式,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并致辞。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5G﹢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 2020年12月22日

  《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经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正式印发,聚焦基础设施、融合应用、技术创新、产业生态、安全保障五方面,制定了11个重点行动和10项重点工程。

  ◆ 2020年12月25日

  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工业互联网标识管理办法》,旨在促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健康有序发展,规范工业互联网标识服务,保护用户合法权益,保障标识解析体系安全可靠运行。办法包含20项条款,于2021年6月1日起实施。

  ◆ 2021年3月5日

  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工业互联网。这是政府工作报告连续第四年对工业互联网作出部署。

  ◆ 2021年3月8日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结束后,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肖亚庆在“部长通道”回应工业互联网等热点问题,提出下一步发展工业互联网要打好基础,在融合上下功夫,把发展和安全平衡好。

  ◆ 2021年3月12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布,提出积极稳妥发展工业互联网,并将工业互联网作为数字经济重点产业,提出打造自主可控的标识解析体系、标准体系、安全管理体系,加强工业软件研发应用,培育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推进“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建设。

  ◆ 2021年5月27日

  采矿行业“5G﹢工业互联网”现场工作会在山西召开,会议系统总结创新成效,着力推进采矿等重点行业利用“5G﹢工业互联网”加快数字化转型。会上发布了《“5G﹢工业互联网”十个典型应用场景和五个重点行业实践》。

——人民邮电报

 

 

这是描述信息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16号楼五层        电话:010-68640013、68640027         传真:010-68640013          邮箱:office@ciita.org.cn

版权所有 @1990-2021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          京ICP备14010836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