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五邑大学参与研发!我国首颗工业数字光场芯片即将量产

五邑大学参与研发!我国首颗工业数字光场芯片即将量产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卓栋 通讯员 谭耀广

记者9日从五邑大学等方面获悉,由五邑大学参与研发的我国首颗工业数字光场芯片即将量产,该芯片拥有世界最高像素,我国也由此掌握了工业数字光场芯片100%的知识产权。

据介绍,该数字光场芯片以五邑大学—中国科学院“数字光芯片联合实验室”为龙头,联合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半导体研究所、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以及北京数字光芯科技有限公司等多个科研团队进行研究与开发。2020年9月,该联合实验室团队研发了世界最高4800万像素硅基液晶芯片。

记者了解到,4800万像素数字硅基液晶数字光场芯片创造了硅基液晶芯片分辨率世界新纪录,将原硅基液晶芯片单芯片分辨率由983万像素提高了4.8倍至4800万像素。这也是我国首颗工业数字光场芯片,目前已实现了自主设计、自主流片、自主测试、自主封装、自主集成,并掌握了100%的知识产权。同时,也代表我国数字光场芯片技术逐渐从技术追随者变为技术引领者。

五邑大学智能制造学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数字光场芯片技术的突破实现了技术上的转变,对曝光率的提升以及曝光面积的增加有着巨大的意义,在民用领域主要应用于电影、投影仪、激光电视、智能车灯、虚拟现实、印刷打印等;在工业领域主要应用于光固化3D打印、PCB电路板曝光、芯片光刻等领域。

目前,我国的民用数字光场芯片99%来源于进口,工业数字光场芯片100%依赖于进口,相关产业的发展受制于人。4800万像素数字硅基液晶数字光场芯片的成功研发,代表我国数字光场芯片技术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

该负责人表示:“未来,五邑大学将与合作伙伴致力于研发更多先进的数字光场芯片技术,努力为我国数字光场芯片的自主可控作贡献。”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这是描述信息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16号楼五层        电话:010-68640013、68640027         传真:010-68640013          邮箱:office@ciita.org.cn

版权所有 @1990-2021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          京ICP备14010836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