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数字贸易创新发展潜力巨大 服务贸易新引擎动力十足

数字贸易创新发展潜力巨大 服务贸易新引擎动力十足

 

造型各异的数字人民币硬钱包,让传统文化瑰宝“活”起来的数字故宫,刷新“天际线”的智慧建造超高层建筑……一幕幕数字服务场景亮相2021年服贸会,展现着未来服务贸易发展新图景。

什么是数字贸易呢?目前学界和业界有多个定义方法。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日前举行的“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高峰论坛”上称,以数据为生产要素、数字服务为核心、数字交付为特征的数字贸易蓬勃兴起,数字贸易正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全球贸易发展的重要趋势。

“今年是第一次参加服贸会。”国内领先的网络安全公司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介绍,公司此次携冬奥安全运行指挥系统、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及安全运营服务平台等参展。他说,未来随着数字经济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深,数据跨境流动将成为常态,数据安全成为企业安全经营的生命线,这给网络安全企业带来了展现技术实力、拓展海外市场的重大机遇。

“我们觉得对外人才服务前景非常好,目前国际人才流动性很强,在服务业数字化的背景下,促进国内外优质人才流动将大有可为。”锐仕方达市场部总监郑英花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此次参展服贸会达成了一些合作意向,将参加集中签约。

记者发现,在2021服贸会新设的数字服务专区,有数字服务、数字技术、数字内容的企业参展,包括华为、阿里巴巴、京东、美团等互联网龙头企业,也有国家电网、中远海运等致力于传统行业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企业亮相。

在省区市及港澳台展区,各地还展出服务贸易数字化转型的新思路。如浙江围绕跨境电商、数字技术、数字通讯等板块布局,描绘全球数字贸易中心建设路线图;北京中关村软件园众多企业集中亮相,展示无人驾驶、智慧交通、建筑数字化、新视听等数字服务创新成果。

“由数字化技术推动的数字贸易已成为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新趋势,也是服务贸易新的增长点。”商务部研究院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对记者说。

商务部发布的《中国数字贸易发展报告2020》报告预计,“十四五”时期,我国数字贸易规模将持续扩大,到2025年,可数字化的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4000亿美元,占服务贸易比重达到50%左右。

王炳南指出,下一步商务部将积极建设数字贸易发展试验田,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会同有关部门出台支持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的政策措施,为数字贸易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

目前,我国已经出台了《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国务院关于同意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批复》等一系列重要法规和政策文件,初步形成了支持和推动数字贸易发展的法律政策体系框架。

商务部服贸司副司长王东堂表示,“十四五”时期数字贸易规则制度将逐步健全。将建立健全数据资源确权、分级分类保护、跨境传输、安全评估等相关法规,统筹数字开发利用、隐私保护和公共安全,加快建立数字资源产权、交易流通、跨境传输和安全保护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积极参与数据安全、数字货币、数字税等国际规则和技术标准制定,积极推进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韩夏也透露,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大力推动中国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包括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夯实数字基础设施,积极引导企业数字化转型,积极融入全球数字治理体系建设。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这是描述信息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16号楼五层        电话:010-68640013、68640027         传真:010-68640013          邮箱:office@ciita.org.cn

版权所有 @1990-2021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          京ICP备14010836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