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企业标准编写水平提升策略

企业标准编写水平提升策略

 

 

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云度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周剑花

 

一、建立标准化工具,提高指导性

标准的技术指标是通过标准文本这一载体呈现的,如何确定标准化的对象和技术要素,清晰、准确地呈现,是提高标准使用性能的重要因素。对于设计研发人员,很多人可能掌握了专业的技能,却稍微欠缺相关的标准知识,无法将之转化为标准进行传承。既然标准作为一种文体,就拥有该文体的特征。作为标准管理者,可以在公司内部建立一些标准工具,供编写者使用。相关标准工具的建设有:

一是建立《企业标准编写指导手册》,手册的编写以引导的形式,层层深入,内容结构可以先介绍企业标准模板排版要求,标准的层次、标准的结构,再陈述标准要素的表达,编写的注意事项及错误示例等。二是建立各类标准的参考资料库(收集国标、行标文本),建立子文件夹库——技术要求、技术条件、技术规范、试验方法、测量方法、测试方法及零部件标准,建议每个编写者在编写标准前,至少看过同类标准文本10篇以上,清楚标准写作的要求,试着靠近国标、行标写作的“文风文骨”,从而以“标准风格”模式写出可读性强的优质标准。三是建立《标准编制说明》资料库(收集国标、行标编制说明),在编制说明中,可以观察标准编制和修订的缘由,从中学习技术变革的脉络,借鉴研究的思路,增加技术思维的严谨性和逻辑性。四是建立《标准征求意见》资料库,收集专家的建议,专家的评审建议具有一定的评审高度,努力专研过程中,可以以评审人的眼光提升标准编写的落脚点;五是建立标准编写进阶指导资料,如收集设计规范、工艺规范、产品标准和试验规范一些优秀的论文,对每个类别的标准编写做深入的编写指导。

二、严格评审,利用“三审三稿”制

对标准进行评审可以保证标准质量、实行编写质量监控的重要手段。标准经过审查和评定,集中集体的智慧和力量,纠正不足和错误,弥补了起草人的知识和经验的局限性。利用“三审三稿”制,三审即专业内部评审、标审和专家(分管总领导)审,三稿即征求意见稿、标准送审稿和审批稿,在审核的每个阶段,都需逐张逐句对标准内容进行评审和记录。如标准化评审中的记录问题有:模板符合度、排版格式,内容一致性,要素规范性,文字表达和一般性错误五类问题分别记录问题;专家审批时,站在较高的评审视觉审核标准,给予的意见应该在公司内部进行传递,比如利用标准简报信息示例标准审核问题,以供学习和提高。

三、划分技术标准等级,确认编制工作困难程度

将企标的重要等级进行区分:A类和B类。A类标准的特点是关键性,能够直接影响产品的使用安全或严重影响使用性能、寿命及特性,保密性(属于公司自主培育的核心技术);B类标准的特定是重要性,使各项工作活动达到规范化、科学化、程序化。通过分类,可识别出重要的标准信息,A类标准的编写前需要做更充足的调研工作,编写工作可能需要多人或多专业一起完成,编制完后征求意见的范围应更为广泛征集。具体分类包括:一是设计规范,识别特性包括保密性、设计经验固化和传承属于A类。二是试验方法中无国标、行标参照,自主培育的知识和技术属于A类,转化、细化了已有的国标、行标属于B类。三是工艺规范,验证设计指导的可靠性属于A类。四是零部件标准,某种意义上,为“采购标准”属于B类。五是基础标准、材料标准,企标体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属于B类。六是其他,新的技术成果、新的对标成果、新的标准化成果以及新的业务需求,构成企业核心竞争力属于A类。

四、引入“标准积分”,进行标准化评优奖励

标准是企业的一项重要财富,应给予在标准,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编写者给予奖励,引入“标准积分”,每份标准的编写根据标准编写的技术等级和标准评审的规范得分,对编写者年度的标准积分进行连续累加,统计年度标准积分排名比较前列的编写者,进行奖励,开展标准自我驱动,促进企业标准质量的提升。标准规范性评审的指标可分为:模板符合度、内容一致性、要素规范性、文字表达能力和一般性错误程度进行规范性评分,根据标准评审记录问题个数,区间得分值对应的标准积分数,进行个人标准积分累加。标准积分管理,作为标准编制质量的全过程记录,可以直观评价标准编写者对标准工作的贡献和编写质量,但为了突出编写质量的考核,宜对规范性得分区间进行更为严格的规定,比如得分在80分以上给予积分奖励,80分以下无标准积分获,甚至在分数60以下给予标准积分的扣除措施,从而保证编写质量的要求。

编写标准是一项复杂劳动,需要编写者把已有的知识和经验奉献出来,进行总结、提炼,使之成为标准文本,符合GB/T 1.1-2020的编制原则,需要标准管理者给予指导性的标注编写知识辅导和管理有效的评审机制,相应的制度和奖励政策,本文给出的几点策略,可帮忙企业实现标准编制工作的质量水平的提升。

来源:《学习标准化》

这是描述信息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16号楼五层        电话:010-68640013、68640027         传真:010-68640013          邮箱:office@ciita.org.cn

版权所有 @1990-2021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          京ICP备14010836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