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21语言与智能技术竞赛圆满落幕

2021语言与智能技术竞赛圆满落幕

 

8月28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和中国中文信息学会(CIPS)共同发起并联合主办的第六届语言与智能高峰论坛召开。会上,2021语言与智能技术竞赛颁奖典礼圆满落幕。

2021语言与智能技术竞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和中国中文信息学会(CIPS)联合主办,百度公司、中国计算机学会自然语言处理专委会和中国中文信息学会评测工作委员会承办。本届竞赛设置了机器阅读理解、多技能对话和多形态信息抽取三大任务,与往届竞赛仅关注模型在单一数据上的效果不同,本届竞赛联手“千言”开源数据集项目,对每项任务设置了更加丰富的数据集合和评测维度,重点关注模型的鲁棒性、泛化性和多任务能力等,从多个维度对技术效果进行综合评价。

虽然赛题难度较往年有所提升,但开发者们的参赛热度不减。据统计,来自产学研各界4300余人次、3500支队伍参与了赛事争夺,累计收到有效提交结果1万多次,较去年平均单任务提交数提升22%,竞争非常激烈。本次竞赛的机器阅读理解任务从细粒度、多维度挑战了机器理解语言的能力,包括词汇理解、短语理解、语义角色理解等五大考察维度。

比赛过程中,选手们提出了很多创新思路和方案,三大任务效果相对基线大幅提升20%以上,对话任务甚至达到80%+,有力推动了相关任务的技术进步。在颁奖现场,三个任务的优胜团队也进行了技术方案的分享和交流。

近年来,学术界、产业界对自然语言处理这一领域持续深耕,促进着人工智能学科不断向前发展。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的应用不仅改变着人类的生活方式,也为实际产业应用的升级提供了更多新的可能。语言与智能竞赛持续“以赛促学”,挖掘和培养更多的AI技术人才、赋能社会百业,为中国AI产业的发展再添动能。

来源:中国计算机学会

这是描述信息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16号楼五层        电话:010-68640013、68640027         传真:010-68640013          邮箱:office@ciita.org.cn

版权所有 @1990-2021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          京ICP备14010836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