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小湾700兆瓦水电机组全国产计算机监控系统正式投运

小湾700兆瓦水电机组全国产计算机监控系统正式投运

 

新华社昆明8月6日电(记者浦超)700兆瓦水电机组全国产计算机监控系统——华能睿渥系统,6日在澜沧江中下游龙头电站小湾水电站正式投运。

  当日,工信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宣读了第三方检测报告,认证华能睿渥系统软硬件满足100%全国产的目标。中国华能集团授予小湾水电站“700兆瓦水电机组全国产计算机监控系统首台(套)示范基地”称号。

  计算机监控系统是水电站的“神经中枢”,是水电站核心控制系统,通过对水电站机组和辅助系统的智能控制,实现机组的自动启停、负荷及运行工况的智能调整,是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基础。掌握水电计算机监控系统核心技术,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支撑。

  为解决水电计算机监控系统软硬件长期依赖进口的“卡脖子”难题,中国华能集团组建了联合研发团队,开展水电监控国产化研发及实施工作,以小湾水电站作为示范项目,成功研制出国产化率100%的华能睿渥系统,实现了软硬件的完全自主可控。

  华能睿渥系统在小湾水电站首台700兆瓦机组投入使用,对于推动我国水电计算机监控系统国产化产业链发展,提升水电控制信息安全和网络安全水平,实现水电站核心技术国产化替代具有重大作用。

  小湾水电站是国家重点工程和实施西部大开发、“西电东送”战略的标志性工程。电站位于云南省南涧县与凤庆县交界处澜沧江中游河段上,总装机容量420万千瓦,单机容量70万千瓦,年保证发电量190亿千瓦时,于2011年全部建成。该电站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灌溉、拦沙及航运等综合利用效益,是澜沧江中下游河段的龙头电站。

 

这是描述信息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16号楼五层        电话:010-68640013、68640027         传真:010-68640013          邮箱:office@ciita.org.cn

版权所有 @1990-2021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          京ICP备14010836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