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农业互联网分会

农业互联网分会

  

一、成立该分会的背景、意义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为此,要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农业作为我国的第一大产业,是国之基础,大力发展新兴农业关乎中国的未来。未来五年,我国新农业将迎来黄金增长期。

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乡村尤为突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工作亟需破解的重大命题。让农民生产出的产品包括质量和数量,符合市场需求,实现产地与消费者的无缝对接是破解“三农”问题的关键所在。2018年初,国务院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精准扶贫作为新时期党和国家扶贫工作的精髓和亮点,一直受到习总书记的高度关注。以农业信息科学为理论指导,将农业与互联网相结合,带动地方实现农业和旅游文化的双经济发展,以信息和知识投入为主体的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农业将为精准扶贫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和解决方式,为此,成立农业互联网分会具有重大意义。

二、农业互联网分会的设立将重点解决三方面问题

一是助力地方实现双经济(农业经济和文旅经济)发展。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人口约占总人口的近50%,而我国的贫困人口大多居住在偏远乡村,受交通及销售渠道影响,很多偏远地区的优质特产无法被外界知晓,销售范围仅在一县甚至一镇之内,农民因此无法摆脱贫困,更无法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文旅产业受经济影响占比十分微弱。农业互联网分会将通过在县域范围优选资源禀赋好、产业集中度高、发展潜力大、比较优势显著的地标性产品,以县域公用品牌创建和产销对接为抓手,集中政府、市场和社会资源,全面借力“互联网+”,打造地方品牌农业、电商农业、标准农业,强力拉动地方经济增长,同时,利用特色产品协助县区打造文旅产业,通过基于物联网、无线技术、定位和监控技术,实现信息的传递和实时交换,让游客的旅游过程和当地特色农产品和生态环境相结合,让旅游更顺畅,提升旅游的舒适度和满意度,为游客带来更好的旅游安全保障和旅游品质保障,真正带动县区旅游与文化传播。

二是解决当前新农业“互联网+”发展中普遍存在的五大痛点问题。随着我国新农业及互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利用互联网增加农特产品销量不仅带动了地方特色农业发展,为农民提供了更为宽广的销售渠道,也满足了消费者对优质农产品的实际需求。但与此同时,也暴露出信息不对称、品牌与品质不对称、品牌与服务不对称、商家开店成本高、消费者决策成本大等五方面产销问题。农业互联网分会将通过整合政策、媒体、渠道等多方资源,让消费者旅游者双角色合一,打破信息壁垒,树立品牌标杆,承担起整顿网购秩序、净化网购环境的社会责任,切实维护合法合规商家及消费者利益。

三是解决去伪存真问题。近年来,我国农业品牌建设蒸蒸日上,各地对特色农产品进行深度挖掘,并通过“一县一品”等模式有效促进产区农村经济发展。但与此同时,品牌保护却相对滞后,但凡产品小有名气,产区内“搭便车”、蹭品牌等假冒现象就会出现。以五常大米为例,黑龙江五常大米2017年的年产量最多只有105万吨,但当年全国市场上标售的“五常大米”至少有1000万吨,这意味着,市场上90%的五常大米都是掺假的。由此可知,五常大米作为全国驰名的地标类产品,无论是在互联网电商平台还是线下实体销售点,都已成为品牌假冒的重灾区,这既损害了正品农业企业和农民的利益,也使得消费者利益受到损害,更严重阻碍了当地农业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为解决当前仿冒品泛滥、真假难辨的问题,中国农业互联网分会将通过联合第三方权威机构共同树立品牌标杆,利用官方平台公示,为优质品牌厂商背书,提升产品公信力,帮助企业避开无序竞争。

联系方式: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崇文街2178号奥精健康科技产业园B座12楼东1-2号

理事长:王英杰

秘书长:朱冬梅

副秘书长:谭玉明

联系人:朱冬梅(18612518999)

邮箱:923370713@qq.com

 

这是描述信息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16号楼五层        电话:010-68640013、68640027         传真:010-68640013          邮箱:office@ciita.org.cn

版权所有 @1990-2021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          京ICP备14010836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