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激活技术潜力 深化“IPv6+”行业融合应用

激活技术潜力 深化“IPv6+”行业融合应用

 

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其中明确提出深入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

  作为全球公认的下一代互联网商业应用解决方案,IPv6号称可以“为全世界的每一粒沙子编上一个网址”。它通过提供海量的网络地址资源,让万物互联成为可能,是网络能力提升、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的基础。

  IPv6规模部署成效明显

  我国IPv6起步较早,2003年就启动了CNGI(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项目。2017年《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规模部署行动计划》印发后,IPv6进入规模商用阶段。

  当前我国IPv6网络“高速公路”已全面建成,并在今年2月首次超过IPv4,取得里程碑式突破。从基础设施看,网络和应用基础设施IPv6服务能力已全面具备,IPv6地址资源增加了约2倍;从用户发展看,IPv6活跃用户数从1.65亿增长到7.42亿,在互联网网民总数中占比达70.64%;从应用普及看,主要网站和互联网应用的IPv6支持度持续提升,移动网络IPv6流量占比从无到有,超过了50%。

  步入新阶段,从中央到地方都在积极统筹推进IPv6从“能用”向“好用”发展。

  4月,工信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IPv6技术演进和应用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围绕构建IPv6演进技术体系、强化IPv6演进创新产业基础、加快IPv6基础设施演进发展、深化“IPv6+”行业融合应用、提升安全保障能力等五个方面部署15项重点任务,为IPv6后续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与保障。

  5月,《山东省推进IPv6技术演进和应用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简称“行动计划”)正式发布,这个由山东省通信管理局等九部门联合印发的行动计划,是全国首个省级“IPv6+”政策。它明确细化了SRv6使用占比、FlexE节点占比、100GE站点覆盖率等IPv6+发展五项关键指标,并针对技术应用、安全防护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通过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统筹协调,将山东打造成为全国“IPv6+”技术和产业创新的标杆省份,做大做优山东数字经济。

  推进“IPv6+”应用创新升级

  IPv6建设正从规模部署走向“IPv6+”落地应用,即从“建得好”向“用得好”迈进。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认为,IPv6用于数据业务管理还有着深入的研究需求,仍需开发更多潜能,开展实验验证,积极推进标准化,推动落地应用。

  通过挖掘技术优势,大幅提升重点行业“IPv6+”融合应用水平,加速产业生态建设,是下一阶段我国IPv6发展的重要目标,而这离不开产业各方的积极响应。

  在4月举行的首届IPv6技术应用创新大赛上,《首届IPv6技术应用创新大赛优秀案例汇编》正式发布,聚焦IPv6技术在辅政、兴业、惠民、科教、安全、信息基础设施、APP&终端七大方向的应用,呈现了IPv6落地千行百业的成果。

  在辅政赛道,中国联通采用“IPv6+”技术进行业务创新,打造了一张智能、高品质、可靠、安全的冬奥专网,是“IPv6+”系列新技术首次在奥运赛场上亮相,为后续国内外重大赛事网络建设提供了新的领先技术方案;在惠民赛道,陕西移动依托广覆盖的SPN自主可控网络,基于IPv6+网络切片、随流检测等创新技术,打造了高效、安全、绿色低碳的SPN警务切片专网,快速实现雪亮工程的重点布局,保障社会安全;在科教赛道,中国电信上海公司联合上海大学,依托IPv6基础建设开展基于IPv6的5G智慧教育应用场景,为上海大学带来约10%的节能效益。

  除了三大电信运营商,国家电网、华为、深铁、东风汽车等企业也都聚焦各自主营业务,积极推进IPv6技术演进与应用创新。

  不久前,华为发布IPv6+政务云网2.0解决方案,聚焦政务的关键应用场景,重点开展IPv6能力向基层延伸、5G固移融合、视网联动等“IPv6+”技术创新,持续夯实“一网通达、一网多用、一网接入、一体安全、一网统管”的“五个一”关键能力,助力数字政府持续高质量发展。在金融领域,推出以“IPv6+”为技术底座的金融云网解决方案,驱动业务从“稳态”加速向“稳态+敏态”模式转变。此案例还入选了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发布的《金融业IPv6发展演进白皮书》。

  《关于推进IPv6技术演进和应用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明确要求,到2025年底,政务、金融、能源、交通、教育、制造等行业和领域,在IPv6规模部署基础上实现“IPv6+”技术的广泛应用,每个重点行业形成20个以上应用标杆。支持各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综合试点城市先行先试,加快推动IPv6技术演进发展,自主创建50个以上“‘IPv6+’创新之城”。

推进“IPv6+”行业融合应用已成为业界普遍共识,发展路线已清晰明确,行业应用正有序推进,随着我国IPv6建设步入新阶段,千行百业将会迎来更大发展空间与机遇。

来源:新华网

 

这是描述信息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16号楼五层        电话:010-68640013、68640027         传真:010-68640013          邮箱:office@ciita.org.cn

版权所有 @1990-2021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          京ICP备14010836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