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自动收费系统专委会助轨道交通AFC系统创新发展研讨会成功召开

自动收费系统专委会助轨道交通AFC系统创新发展研讨会成功召开

 

【自动收费系统专委会消息】2月28日,由深圳地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中国信息产业商会自动收费系统专业委员会和深圳市轨道交通协会协助承办的2023轨道交通AFC系统创新发展研讨会在深圳地铁深云车辆段全自动实验中心召开,围绕技术创新在轨道交通中的应用展开了一天的研讨,会议采用线下+线上的方式进行。商会自动收费系统专委会理事长杜潜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云技术、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不断涌进轨道交通领域,推动了轨道交通AFC专业的快速发展。在技术日新月异的大环境下,如何将我们AFC系统与前沿应用技术相结合,如何为我们的乘客提供更加便利高效的出行服务,如何为我们运营单位增效,如何提升管理目标,一直是整体行业持续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商会自动收费系统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杜潜致辞中指出,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到新的阶段,整个市场得到了回暖,回暖的一个表现就是交通,城市内的堵车又开始出现在我们身边,各地的轨道交通客流也是巨幅增长,能看到交通确实是一个社会非常关键的基础设施,所以,这个领域怎么适应这种市场的挑战,有弹性地去适应它,如何去降本增效提智,确实需要我们去探讨,这也对我们的AFC系统要求会越来越高,要求我们去不断地创新。那么如何在创新过程中做好控制风险,就来自于我们的创新是构建在什么样的基础之上。这几年的国际政治形势的变化,给我们的启示就是基础底层要搭在我们自主可控的一个平台上来建设,实际上也是为了有效控制我们在创新之路上的一些风险。所以,创新的本质就是真正把我们的创新服务好我们的业务系统,服务好我们的运营平台,服务好我们的乘客。

AFC专委会专家组副组长连刚教授从创新技术应用与整体业务体系的驱动关系展开了介绍,他指出,改善或完善自身业务能力始终是各行各业的追求,而创新发展则是快速实现追求的途径。然而,一项技术创新能否带来较好的应用创新成果却并不是容易的事情,当技术创新与应用有一个很好的结合方式、并且有适当的内外部环境予以支撑,创新的成效才能很好地显现出来。

技术的发展已经将我们原来票务模式和载体互联网化了,将原来票务属性转成了一种客服的属性,这就更加要求我们要围绕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开展创新应用。从AFC专业来说,只有聚焦乘客的需求来进行创新,打造全方位的服务,才能更好地履行轨道交通行业的社会责任。从企业角度来讲,只有抓住痛点,有前瞻性的进行创新,才能更好地促进降本增效和可持续发展。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不断地加强创新和应用,将AFC事业不断地壮大,行稳致远。

这是描述信息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16号楼五层        电话:010-68640013、68640027         传真:010-68640013          邮箱:office@ciita.org.cn

版权所有 @1990-2021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          京ICP备14010836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