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第三届中国信息消费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

第三届中国信息消费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

 

2019年11月9日,由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信息消费高峰论坛在上海市宝山区召开。国家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董大健、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会长聂玉春、宝山区副区长陈筱洁出席论坛并讲话,腾讯、中国联通、雷蛇、烨侃等企业代表发表演讲,中国信息产业商会副秘书长陈胜喜作主题报告。

董大健副司长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消费对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压舱石”作用日益显现。信息消费作为重要的新兴消费领域,对拉动消费需求、引领产业升级和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信息消费规模达3.83万亿元,同比增长8.4%。信息消费规模持续扩大,信息服务消费创新活跃,新型信息产品消费加速涌现。信息消费正在走进寻常百姓家,进入社会的各个角落,并呈现出诸多新的变化和特征。一是信息消费领域创新活跃。从信息服务看,信息技术与各领域的融合日益深入,催生了智能零售、数字创意、短视频等大量新应用、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满足大众的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2019年前三季度,移动互联网累计流量达887亿GB,同比增速达90.4%。短视频应用迅速崛起,在网民中的渗透率超过70%,满足了碎片化的应用需求。从信息产品看,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穿戴、智能家居、智能网联汽车等多形态智能硬件生态日益成熟,形成了完备消费链条。二是线上线下深度融合。ICT企业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生产生活场景的深度融合,推动百货商店等传统业态延伸服务半径、扩大经营规模、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拓展了信息消费空间。目前,全国范围内有过百万商业门店实现了线上线下打通,实现了门店仓库化、客流数据化、消费连续化,实现了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发展。前三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达7.32万亿元 同比增16.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9.5%,比上年同期提高2.0个百分点。三是覆盖群体持续扩大。随着信息基础设施覆盖不断完善,智能终端日益普及,各类信息应用逐步丰富,信息消费覆盖群体持续扩大,人均消费持续走高,成为驱动消费升级的重要力量。在覆盖地域上,信息消费加速向三四线城市和广大农村地区拓展,推动消费潜力持续释放。各类信息消费企业加速布局下沉市场,三线及以下城市成为消费新蓝海。在年龄结构上,80后、90后等互联网原住民成为信息消费主力,并展现出兴趣优先、注重体验等新消费特征,推动信息消费向个性化、品质化升级。四是支撑能力不断提升。信息基础设施方面,我国光纤渗透率已经超过90%,位居全球首位。截至今年9月底,我国4G用户规模为12.64亿户,占移动电话用户的79.1%,占比较上年末提高4.7个百分点。移动支付广泛渗透衣食住行等各类场景,有效支撑了信息消费进一步扩大升级。得益于无人车、无人机、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驱动,我国物流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预计2019年快递业务量将超过600亿件,同比增长22%。快递配送时效由最初的“天级”、“小时级”缩短至“分钟级”,有效改善了用户体验。

董大健强调:未来,伴随着5G商用步伐的不断推进,信息消费的创新速度还将继续加快,培育更多新应用、新业态、新模式。下一步,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加速提升产业供给能力,营造良好消费环境,持续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为着力点,推动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在更高水平、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实现供需新平衡。电子竞技产业是信息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电子竞技直接带动了网络、硬件、游戏等信息技术产品服务的消费;另一方面,电子竞技也培育形成游戏分发平台、直播平台等新业态、新模式。积极有序的推动电子竞技产业发展,对丰富信息消费内容、创新信息消费模式、促进各类新技术、新产品的应用,打造发展新动能具有积极的作用和重要的意义。

聂玉春会长在致辞中指出: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是国务院2017年做出的一项战略部署。中国信息产业商会紧紧围绕上述部署,在工信部信软司的指导下,迅速行动,认真宣贯、搭建平台、推动落实,已基本形成了“年会 + 论坛 + 报告 + 大赛”的信息消费产业推进体系。信息消费高峰论坛旨在回顾一年来信息消费特别是电子竞技领域出现的新技术、新模式、新趋势,探索下一年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的新思路、新突破、新增长点。中国电子竞技创新大赛每年吸引全国上千支参赛队伍的上万名选手参与,通过比赛直播或间接宣传传播,每届传播覆盖超过千万人次。动员了更广泛的社会公众关注、体验和参与,推动了VR、AR、AI等IT技术加速从游戏消费体验切入信息消费领域,助力网络游戏软件、硬件、运营、场馆等各环节加快形成完善的信息消费生态体系。聂玉春强调:今年在中美贸易战的大背景下,全国各界对国产IT系统特别是自有核心技术的关注和支持程度空前提高。中国信息产业商会正在努力打造我国信息系统国际化融合创新主平台,并启动了信息系统兼容创新大赛系列活动,以动员IT行业共同参与到这一生态体系的建设中来。这是商会未来一段时间的一项重点工作,也希望信息消费领域的企业广泛参与。明年的电子竞技创新大赛,就要加入电子竞技信息系统的兼容创新专项赛的内容,吸引该领域的服务商和开发团队,形成一批消费类信息系统兼容创新成果。

上海市宝山区副区长陈筱洁在论坛上致欢迎辞。上海市高度重视信息消费发展,近年来推动出台系列政策,举办各类信息消费大赛和活动,着力推动全市信息消费产品服务创新,持续扩大信息消费覆盖范围,优化信息消费环境,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宝山区以电子竞技为重要切入点,探索出了以竞技推动信息消费扩大和升级的有效途径。

雷蛇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陈晓萍,腾讯互动娱乐市场总监、腾讯游戏、腾讯电竞品牌负责人云洁,中国联通5G创新中心主任冯毅,上海烨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朱晓文等企业代表在论坛上,分享了各自企业推动信息消费业态融合、以竞技拉动信息消息的需求、创新信息消费的技术、应用与模式等方面的成果与经验。陈胜喜副秘书长在报告中分析了升级和扩大信息消费与推动信息系统创新之间的关系,介绍了中国信息产业商会正在开展的兼容系统创新应用大赛的情况。

与会领导参观了设在论坛现场的腾讯电竞技术联盟、军事主题教育与电竞融合、非遗与VR技术融合等主题展览。上海市经信委、上海市宝山区相关委办局、上海市宝山区高境镇相关领导,信息消费及电子竞技业内企业家、专家和选手代表约300人出席了活动。

这是描述信息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16号楼五层        电话:010-68640013、68640027         传真:010-68640013          邮箱:office@ciita.org.cn

版权所有 @1990-2021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          京ICP备14010836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