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我国首个桌面操作系统开发者平台“开放麒麟”正式发布

我国首个桌面操作系统开发者平台“开放麒麟”正式发布

 

央广网北京7月1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李杨)近日,我国首个桌面操作系统开发者平台“开放麒麟”正式发布。该平台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成立,将打造具有自主创新技术的开源桌面操作系统。

近年来,我国的国产操作系统逐渐普及,但在一些核心技术上尚待突破,“开放麒麟”开发者平台将通过开放操作系统源代码的方式,让更多开发者共同参与国产开源操作系统的开发。“开放麒麟”的出现如何推动国产操作系统的创新发展?

操作系统按应用领域可以划分为四种:桌面操作系统、服务器操作系统、移动操作系统和其他操作系统(云、嵌入式、物联网操作系统等)。我国的桌面操作系统起步较晚,大部分计算机用户使用的是国外进口的操作系统。

麒麟软件公司副总裁李震宁表示,开发者平台“开放麒麟”主要的作用就是聚拢桌面操作系统研发里最精锐的国家级产业和学术队伍,共同把生态、人才、技术聚拢在一起,打造一个最顶尖的社区版本。“open Kylin(开放麒麟)社区里面有国内十几家操作系统厂商和相关科研机构,也有7位院士以及相关的技术专家,这些人在一起一定可以做出一个好用易用,而且开放的桌面操作系统平台。另外一方面,社区本身是一个完全开放的环境,不管是厂商还是开发者个人,只要愿意都可以来这里进行软件、硬件或者解决方案的适配、迁移。这样就可以帮助我们快速聚拢一大批基于我们自主开源桌面操作系统的生态能力,快速打造开源社区的核心价值能力体系。”

近年来,我国的国产操作系统逐渐普及,但在一些核心技术上尚待突破。“开放麒麟”开发者平台将通过开放操作系统源代码的方式,让更多开发者共同参与国产开源操作系统的开发。

在未来智安CTO陈毓端看来,要做好整个网络安全和操作系统的安全,需要做好顶层设计,在此基础上,不同的厂商加入进来,让生态体系不断完善。陈毓端说:“为什么像微软操作系统能发展成全球最大的操作系统?它的生态比较完整,各个环节的链条比较完整。对于我们国产操作系统来说,整个生态的建设是最大的问题,也是后期最应该去发力的点。对于生态的建设其实是要有顶层设计的,比如桌面系统的应用软件要足够丰富,才能快速推进这款操作系统在各个行业的应用,如果你的生态都没有,各种应用都比较缺失,整体是用不起来的。安全不能靠一个厂商或者一家公司去完成,它需要社会各个方面,各个网络安全公司、各个科技公司共同去参与。”

李震宁补充说,其实目前国产操作系统不管是在启动速度还是在应用上,跟微软和macOS相比在技术层面差别不大,最大的差别是在生态上。李震宁表示:“就拿在操作系统上适配的软件或者硬件生态来说,微软有1000万以上的软件和硬件生态,苹果有100万以上的软件和硬件生态,而目前我们现在做得最好的麒麟操作系统,它的软件和硬件生态只有40万,和人家的差别非常大。我们打造这个open Kylin的根社区,就是希望通过开源社区聚拢更多软件和硬件的开发商或者个人,极大地促进软硬件生态适配建设,尽快追平和微软或者苹果操作系统的生态差异,这是我们现在的核心目标之一。”

李震宁介绍,原来的国产操作系统,它的开源社区来源是国外的社区,现在打造一个完全国内主导研发的开源社区,就不再依赖国外的开源社区进行技术改造,这是本质上的区别,而且安全性也更有保证。

李震宁说:“从安全性来说,因为国家有自己的国密算法、有相关的安全保护体系,我们会对整个操作系统的密码、算法等按照国家要求进行相关的技术改造,使它能够符合现在国家的安全保密规定,和我们现在一些安全系统能够进行对接。另外一方面,操作系统的厂商或者共同的发起方里,有专门从事安全的研究机构,在他们这些专业能力的加持下,对我们的操作系统专门进行安全加固,保证我们的系统能够安全而且合规。”

信息网络技术专家包冉表示,动辄上亿行几十亿行上百亿行代码的操作系统,即使没有任何黑客或者别有用心人的操作,它出现漏洞也是不可避免的,国产操作系统的出现对于安全性的保障很有必要。

包冉说:“像大家比较熟悉的Windows、苹果桌面级的macOS,都是没有100%安全的、无漏洞的操作系统。当你发现漏洞的时候,不太有能力第一时间去给它打补丁,这样我们的网络安全就有了一个空窗期。当有极端情况出现的时候,禁用了相当重要的一些基础功能,这显然也对整体社会安全和国家安全不利。基于这两个必要性,我们一定要搞基于开源的、可控的操作系统。”

包冉表示,对于一款新的操作系统来说,重点不在于品牌宣传,而在于产品自身的实力。“我个人建议实实在在地多做一些,真真正正地让自己的操作系统先跑起来,收集种子用户的使用反馈来不断完善自己的产品,然后一步一步地、扎扎实实地走上去。这里也有个正面案例就是WPS。WPS从最早艰难地走到现在,事实上WPS在移动端的装机用户远远超过了微软的Office在移动端的装机用户,为什么?(因为)他们对移动端产品的优化体验实在是比微软的Office好太多了,产品力才是最关键的。”

 

这是描述信息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16号楼五层        电话:010-68640013、68640027         传真:010-68640013          邮箱:office@ciita.org.cn

版权所有 @1990-2021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          京ICP备14010836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