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聂玉春会长深入商会各部门和分支机构调研

聂玉春会长深入商会各部门和分支机构调研

 

2013年是信息产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关键一年,也必将是中国信息产业商会发展史上的重要一年。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提出的各项深化改革、加大对社团组织扶持的各项政策,如滚滚春雷引起商会上下的高度关注。作为拥有23年历史的全国一级社会团体,中国信息产业商会如何抓住有利时机,加快自身发展,在“新四化”建设中发挥更强的作用,这是商会上下共同关心的问题。为了更好地摸清商会工作的底数,了解各部门和各分会的现状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分析我商会在新形势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模式、整合资源、发展壮大的策略,2013年3月5日至19日,聂玉春会长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先后到商会下设的14个部门和分支机构开展调研活动,取得了可喜的调研成果。 

聂玉春会长一行每到一处都视察现场办公环境,详细了解该单位的发展历史、组织建设、活动开展、财务收支等情况,认真听取相关负责人对上年度工作的总结和对今年工作的打算,征求大家对总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各单位纷纷对商会的发展献言献策,也对各分支机构存在的职能缺、会员少、实力弱、成本高、留人难等困难进行了坦诚交流。

聂玉春会长在听取各单位对上年度工作的汇报之后,对各单位前一段时期的工作普遍给予了肯定,特别是对网络游戏分会组织会员参与国家技术标准制定、信息安全分会举办丰富多样的会员活动、微型机分会积极整合资源、信息技术应用分会艰苦奋斗开展培训业务、RFID分会积极参与国家金卡工程建设、智能卡专委会发布行业销量排行榜、数据广播分会推进三网融合和发布多项技术研究报告、税控分会和数字影像分会开展产业调研探索转型等工作给予了好评。

聂会长一行在听取各单位关于2013年工作计划的汇报时,对照计划中的每项任务,详细询问了相应的量化目标、保障措施、时间进度和存在的困难。要求各分支机构进一步完善计划、细化措施、列出时间表、抓好落实。对个别转型方向尚不明确的分支机构,要求他们尽快形成理事会决议、确定方向、启动转型或改组工作。

聂玉春会长在调研中强调:中国信息产业商会的发展愿景是成为充满活力、具有较强影响力和公信力的一流国家级商会。要实现这个目标就要充分发挥三个桥梁作用:一是政府与企业之间沟通的桥梁;二是制造业与流通业之间对接的桥梁;三是广大中小企业提升素质、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桥梁。为更好地发挥上述作用,商会设立了培训部、会展部及对外合作部,并将进一步加强相关资源的整合,为广大会员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便捷的培训、会展和国际交流服务。每个分会都要培育几项、至少一项对会员有吸引力的“拳头”服务。与此同时,随着信息产业各子领域之间交集的增多,会内各部门、各分支机构之间也要加强沟通与配合,以形成协同优势。

针对商会发展面临的各种困难,聂玉春会长指出:要实现商会的发展壮大,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展市场化运营,形成商会发展所需的经济基矗聂会长用多个成功案例说明要在创新模式方面下功夫,鼓励大家要开动脑筋、务实进取,实现共同的强会之梦。

组织建设是商会的基础工作,聂会长提出要增加专职人员的数量,形成专兼人员相结合的工作队伍。要加强目标考核,实行能者上、庸者下,对长期看不到工作起色的分会秘书处要果断改组。要筹备成立商会党支部,发展专职人员党员队伍。针对很多分会会员数量偏少的情况,聂会长要求各分会(除RFID分会以外)都要实现年内会员增长超过30%、会费征收率超过80%的目标。

聂玉春会长在调研中要求各部门和各分支机构都要高度重视商会的品牌宣传工作。要充分发挥好网站和会刊等各种宣传载体的功能,要把各单位向总会报送信息的数量和质量列入对部门和分支机构的考核评价指标。总会网站要不断提高运营水平;各分会有网站的必须确保其内容质量和运行安全,无力保障的应交总会统一维护。

聂玉春会长对加强商会内部管理提了明确要求,强调要形成商会法人与分支机构之间责权利相匹配的管理体制。各部门和分支机构要严格按照新财务制度的要求,实行财务由总会财务部统一管理。要落实民政部关于加强社会团体对外合作管理的要求,各分支机构与外单位拟签署的各项合作协议及其他法律文书均须报经总会批准。要严格品牌管理制度,各分会以总会名义举办活动、接受采访的也须报总会批准。

就各分会提出的增加行业管理职能、争取政府项目支持的问题,聂玉春会长指出:党的“十八大”和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换方案,都对转变政府职能、充分发挥社会团体的作用做出了部署,这是商会组织加快发展的好机遇。一方面,总会将利用这一有利时机,积极向政府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另一方面,各分会要练好内功,要打造高水平的专家阵营、执行团队、软硬件基础和成功案例,才能更好地争取和胜任政府委托项目。

3月的北京乍暖还寒。此次调研,行程密集、内容丰富、效果显著。既是商会领导了解商会基层情况的过程,更是商会各部门、分支机构之间充分交流、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开阔思路的过程。各单位对聂玉春会长提出的我商会发展愿景感到倍受鼓舞,对实现我商会新年度各项工作目标增强了信心。

商会副秘书长张安安、财务总监兼财务部主任吴秀英、培训部主任高崇峰、对外合作部副主任陈胜喜、秘书处宋瑾、吴喆、汤铭等参加了调研。

这是描述信息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16号楼五层        电话:010-68640013、68640027         传真:010-68640013          邮箱:office@ciita.org.cn

版权所有 @1990-2021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          京ICP备14010836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