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通信行业5项国家标准和22项行业标准报批公示

通信行业5项国家标准和22项行业标准报批公示

 

根据标准制修订计划,相关标准化技术组织已完成《智能制造环境下的IPv6地址管理要求》等5项国家标准和《TD-LTE数字蜂窝移动通信网家庭基站设备测试方法》等22项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在批准发布之前,为进一步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现予以公示,截止日期2021年5月16日。

以上标准报批稿请登录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网站(http://www.ccsa.org.cn/)“工信部公示”栏目阅览,并反馈意见。

公示时间:2021年4月16日-2021年5月16日

附件1:5项通信行业国家标准名称及主要内容

附件2:22项通信行业标准名称及主要内容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

2021年4月16日

 

附件1:5项通信行业国家标准名称及主要内容

序号

计划编号

标准名称

标准性质

标准主要内容

代替标准

采标情况

1. 

20193141-T-339

智能制造环境下的IPv6地址管理要求

推荐

本标准规定了智能制造环境下的IPv6地址的分配、备案、使用等方面的管理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IPv6地址分配机构和使用单位在智能制造环境下的IPv6地址管理。

   

2. 

20190764-T-339

网络关键设备安全技术要求 交换机设备

推荐

本标准对列入网络关键设备目录的交换机设备在标识安全、冗余备份恢复与异常检测、漏洞与缺陷管理、预装软件启动及更新安全、用户身份标识与鉴别安全、访问控制安全、日志审计安全、通信安全、数据安全等方面提出了安全功能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列入网络关键设备目录的交换机设备。

   

3. 

20190769-T-339

网络关键设备安全技术要求 路由器设备

推荐

本标准对列入网络关键设备目录的路由器设备在标识安全、冗余备份恢复与异常检测、漏洞与缺陷管理、预装软件启动及更新安全、用户身份标识与鉴别安全、访问控制安全、日志审计安全、通信安全、数据安全等方面提出了安全功能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列入网络关键设备目录的路由器设备。

   

4. 

20190765-T-339

网络关键设备安全检测方法 交换机设备

推荐

本文件对列入网络关键设备的交换机设备在标识安全、冗余、备份恢复与异常检测、漏洞与缺陷管理、预装软件启动及更新安全、默认状态安全、抵御常见攻击能力、用户身份标识与鉴别安全、访问控制安全、日志审计安全、通信安全、数据安全等方面提出了安全检测方法。

本文件适用于列入网络关键设备目录的交换机设备,也可为网络运营者采购交换机设备时提供依据,还适用于指导交换机设备的研发、测试等工作。

   

5. 

20190768-T-339

网络关键设备安全检测方法 路由器设备

推荐

本文件对列入网络关键设备的路由器设备在标识安全、冗余、备份恢复与异常检测、漏洞与缺陷管理、预装软件启动及更新安全、默认状态安全、抵御常见攻击能力、用户身份标识与鉴别安全、访问控制安全、日志审计安全、通信安全、数据安全等方面提出了安全检测方法。

本文件适用于列入网络关键设备目录的路由器设备,也可为网络运营者采购路由器设备时提供依据,还适用于指导路由器设备的研发、测试等工作。

   

 

附件2:22项通信行业标准名称及主要内容

 

序号

标准编号

标准名称

标准主要内容

代替标准

采标情况

1. 

YD/T 3931-2021

TD-LTE数字蜂窝移动通信网家庭基站设备测试方法

本标准规定了TD-LTE数字蜂窝移动通信网家庭基站设备(含家庭级和企业级)的无线功能、互操作功能、射频性能、硬件要求、SON功能、同步要求等的测试方法。

本标准适用于TD-LTE企业级家庭基站和家庭级家庭基站设备。

   

2. 

YD/T 3932-2021

LTE/CDMA/TD-SCDMA/WCDMA/GSM(GPRS)多模双卡多待终端协议一致性测试方法

本标准规定了支持 LTE/CDMA/TD-SCDMA/WCDMA/GSM(GPRS)多模双卡多待终端设备在双卡槽不同用户卡组合下业务能力的一致性测试方法。

本标准适用于LTE/CDMA/TD-SCDMA/WCDMA/GSM(GPRS)多模双卡多待终端设备。

   

3. 

YD/T 2869.1-2021

终端MIMO天线性能要求和测量方法 第1部分:LTE无线终端

本部分规定了终端MIMO天线LTE无线终端空间射频接收机性能测量方法的通用要求,主要包括在不同信道场景下的吞吐量性能测量方法和性能要求等。

本部分适用于便携和车载使用的LTE无线终端,也适用于那些由交流电源供电且在固定位置使用的无线终端以及通过USB接口、Express接口和PCMCIA接口等接口连接在便携式计算机的数据设备。

YD/T 2869.1-2015

 

4. 

YD/T 1484.6-2021

无线终端空间射频辐射功率和接收机性能测量方法 第6部分:LTE无线终端

本部分规定了LTE无线终端空间射频辐射功率和接收机性能测量方法,包括FDD LTE和TD-LTE两种制式的频率范围和限值。

本部分适用于便携和车载使用的无线终端,也适用于那些在固定位置使用的无线终端以及通过USB接口、Express接口和PCMCIA接口等接口连接在便携式计算机的数据设备。

YD/T 1484.6-2013

 

5. 

YD/T 3933-2021

Ka频段静止中使用的车载卫星通信地球站通用技术要求

本标准规定了Ka频段静止中使用的车载卫星通信地球站的组成、基本功能、性能特性、环境适应性、电源要求、安全性、接地要求、电磁兼容性、可靠性,以及设备的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等内容。

本标准适用于接入Ka频段静止轨道通信卫星、使用卫星固定业务的车载静中通站。

   

6. 

YD/T 3934-2021

Ka频段移动中使用的车载卫星通信地球站通用技术要求

本标准规定了Ka频段在移动中使用的车载卫星通信地球站的系统组成、基本功能、性能特性、车内系统管理、车辆要求、车载系统的主要集成技术要求、电磁兼容性、使用寿命、环境适应性、以及部件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的通用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接入Ka频段静止轨道卫星、使用卫星固定业务的车载动中通站。

   

7. 

YD/T 3935.1-2021

移动通信终端设备电磁辐射符合性要求 第1部分:移动电话

本标准的目的是确认与普通大众接触的移动电话的电磁辐射满足基本限值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装配无线发射器并靠近人体头部或身体(距离不大于200毫米)使用的移动电话。

本标准频率范围适用于30 MHz到6 GHz。

   

8. 

YD/T 3935.3-2021

移动通信终端设备电磁辐射符合性要求 第3部分:可穿戴设备

本标准的目的是确认与普通大众接触的可穿戴设备的电磁辐射满足的基本限值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装配无线发射器并靠近人体(不大于200毫米)使用的可穿戴设备。

本标准频率范围适用于30 MHz到6 GHz。

   

9. 

YD/T 3936-2021

基于移动通信网的高精度定位总体技术要求

本标准规定了基于移动通信网的高精度定位标准体系的总体技术要求,包括定位指标体系、定位方法分类、定位模式、定位网络架构、融合定位架构、关键设备技术要求和指标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LTE和5G移动通信网带内定位技术、共频带TBS定位技术和融合定位技术。

   

10. 

YD/T 3937-2021

面向物联网的基于用户面的A-GNSS定位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

本标准规定了面向物联网的用户面定位终端和移动定位平台在体系架构、业务支持能力、接口信令、以及消息流程等方面的技术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GSM/CDMA、WCDMA/TD-SCDMA、LTE、5G NR等数字蜂窝移动通信网络中物联网应用中的定位业务系统。

   

11. 

YD/T 3938-2021

网络功能虚拟化编排器(NFVO)技术要求 总体要求

本文件规定了网络功能虚拟化(NFV)管理与编排(MANO)中的编排器(NFVO)的技术架构、功能要求、主要业务流程、接口、网络服务模板以及VNF包格式和内容。

本文件适用于NFVO技术研发、设备研制、网络建设和系统运维。

   

12. 

YD/T 3939-2021

网络功能虚拟化编排器(NFVO)技术要求 业务流程

本文件规定了网络功能虚拟化编排器(NFVO)相关主要业务流程,包括VNF生命周期管理流程及网络服务生命周期管理的流程等。

本文件适用于通过NFVO设备进行网络服务和虚拟网元的编排和管理。

   

13. 

YD/T 3940-2021

网络功能虚拟化编排器(NFVO)技术要求 业务模板

本文件规定了网络功能虚拟化(NFV)管理与编排层(MANO)中的业务编排器(NFVO)的业务模板技术要求,包括网络服务模板(NSD)和虚拟网络功能模板(VNFD)的信息模型。

本文件适用于NFVO业务模板的定义。

   

14. 

YD/T 3941-2021

内容分发网络技术要求 VR音视频服务

本文件规定了内容分发网络VR音视频服务功能、编码格式、接口定义及相关的业务流程。

本文件适用于基于内容分发网络的VR音视频业务,包括网络流媒体及网络电视中的虚拟现实直播、点播等应用。

   

15. 

YD/T 3942-2021

政务云基础设施服务平台技术要求

本文件规定了政务云基础设施服务平台技术要求,包括三方面:一是企业信息真实性披露:包括企业基本信息和方案基本信息;二是政务云基础设施服务平台能力要求;三是政务云基础设施服务运维能力要求;四是政务云基础设施服务安全保障能力要求;五是服务完备性能力要求。

本文件适用于政务云基础设施服务平台提供方。

   

16. 

YD/T 3943.1-2021

云计算兼容性测试方法 第1部分:芯片和操作系统

本文件规定了云平台与底层服务器计算芯片、服务器操作系统的兼容适配能力的测试方法,包括企业信息真实性披露和兼容性解决方案质量评价两部分。

本文件适用于提供云平台解决方案的服务商。

   

17. 

YD/T 3944-2021

人工智能芯片基准测试评估方法

本文件规定了人工智能芯片基准测试框架、评测指标及评估方法,主要包括基本信息披露和技术测试。

本文件适用于芯片厂商或检测机构对具有人工智能算法加速能力的处理器或加速器的基准测试工作。

   

18. 

YD/T 3692.3-2021

智能光分配网络 智能门禁技术要求 第3部分:智能门禁管理终端与应用

本文件规定了智能门禁系统中智能门禁管理终端的功能要求与性能要求,以及智能门禁管理应用的功能要求、操作性能要求及人机界面要求。

本文件适用于智能光分配网络的智能门禁系统,也适用于光分配网络的智能门禁系统,其它有智能门禁应用需求的网络也可参考使用。

   

19. 

YD/T 3539.2-2021

400Gbit/s相位调制光收发合一模块 第2部分:1×400Gbit/s

本文件规定了采用1×400Gb/s的400Gb/s相位调制光收发合一模块的技术要求、测试方法、可靠性试验、电磁兼容试验、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要求。

本文件适用于1×400Gb/s波分复用系统使用的相位调制光模块。

   

20. 

YD/T 3945.1-2021

板载光收发合一模块 第1部分:N×50Gb/s

本文件规定了基于N×50Gb/s的400Gb/s和800Gb/s板载光收发合一模块的技术要求、测试方法、可靠性试验、电磁兼容性试验、检验规则及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要求。

本文件适用于8×50Gb/s和16×50Gb/s四电平脉冲幅度调制(PAM4)的板载光收发合一模块。

   

21. 

YD/T 2759.3-2021

单纤双向光收发合一模块 第3部分:50Gb/s

本文件规定了50Gb/s单纤双向光收发合一模块的技术要求、测试方法、可靠性试验、电磁兼容试验、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要求。

本文件适用于50Gb/s四电平脉冲幅度调制(PAM4)单纤双向光收发合一模块。

   

22. 

YD/T 3946-2021

通信基站用蓄电池组共用管理设备技术要求与试验方法

本文件规定了通信基站用蓄电池组共用管理设备的组成、系列、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和储存。

本文件适用于-48V通信基站用蓄电池组共用管理设备。

   

 

这是描述信息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16号楼五层        电话:010-68640013、68640027         传真:010-68640013          邮箱:office@ciita.org.cn

版权所有 @1990-2021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          京ICP备14010836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