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共有212项技术在北京冬奥会上落地应用

共有212项技术在北京冬奥会上落地应用

 

央广网北京2月16日消息 16日,在2022北京新闻中心新闻发布会——科技冬奥有关情况专场上,科技部社发司司长祝学华介绍,2016年,在北京冬奥组委统筹协调下,科技部会同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市、河北省等有关部门和地方制定了“科技冬奥(2022)行动计划”,围绕“零排供能、绿色出行、5G共享、智慧观赛、运动科技、清洁环境、安全办赛、国际合作”等8个方面统筹设计重点任务。针对办赛、参赛、观赛等冬奥会重大科技需求,科技部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设立并组织实施“科技冬奥”重点专项。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任黄晶介绍,2017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设立了“科技冬奥”重点专项。专项面向北京冬奥会的实际需求,围绕办赛、参赛、观赛、安全、示范5大板块部署科研任务。专项共安排部署80个科研项目,共有212项技术在北京冬奥会上落地应用,为实现北京冬奥的“简约、安全、精彩”提供有力支撑。

北京市科委主任许强介绍,本届冬奥会先后测试和使用了200多项技术,涉及60多个细分应用场景,充分彰显了科技创新的力量。

据媒体此前报道,“科技冬奥”是北京冬奥会的一大亮点。“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围绕科学办赛、运动科技、智慧观赛、安全保障、绿色智慧综合示范等5个方面部署任务。通过科技创新,实现绿色、智慧场馆建设,提供了便捷化服务体验,为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落地提供了有力支持,也将进一步改变观众的观赛方式,提升观赛体验。

北京冬奥组委技术部部长喻红曾表示,通过技术攻关,每个竞赛场馆都有着十足的“科技范儿”。作为北京赛区唯一新建的冰上场馆,国家速滑馆采用世界跨度最大的单层双向正交马鞍形索网屋面,用钢量仅为传统屋面的1/4;国家游泳中心由“水立方”转为“冰立方”,应用装配式快速拆装和调平动态监测技术,20天内就可以完成“由水到冰”的场地转换;首钢滑雪大跳台研发了正四面体的模块及正四面体连接节点,可以实现不同比赛的赛道剖面转化。科技创新成果已深度融入北京冬奥会,一大批我国自主创新的科技成果得到充分展示和应用,使一场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逐步走向现实。

 

这是描述信息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16号楼五层        电话:010-68640013、68640027         传真:010-68640013          邮箱:office@ciita.org.cn

版权所有 @1990-2021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          京ICP备14010836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