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北京西城区: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示范区

北京西城区: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示范区

 

人民网北京1月31日电 日前,北京市西城区发布了《北京市西城区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示范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这是在北京市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战略背景下,西城区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勾画了数字经济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图谱。

《方案》的发布,是西城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具体行动,是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主要聚焦三个方面:一是聚焦西城特色,着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依托西城区金融、文化、央企资源集聚优势、以安全感知的数据原生基础设施为先发引擎和牢固底座,着力培育数字金融、数字文化、数字消费等数字赋能产业;加快推进央企数字新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以创新引领的数字产业。打造特色鲜明的数字经济产业体系。二是聚焦重点领域,突出标杆引领。聚焦产业发展、城市治理、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以实施标杆工程和培育标杆企业为着力点。三是聚焦场景示范,推进全方位数字化转型。

推进六项重点任务:建设安全感知的数据原生城区、打造原始创新的数字金融、弘扬多元融合的数字文化、培育创新引领的数字产业、激活提质升级的数字消费、营造精治善治的数字社会生态。

实施六大标杆工程:实施金融数字赋能、古都数字挖掘、智慧商圈打造、城市大脑强基、数字生态提升、数字惠民服务工程。

打造四类标杆企业:打造数字赋能、数字金融、数字文化、数字消费标杆企业。

建立六项保障措施:完善统筹协调机制、搭建交流创新平台、强化监测评估体系、争取先行先试政策、加强人才引培服务、优化数字营商环境。

到2030年,西城将打造成为数字产业驱动、产业数字赋能、数字场景引领的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示范区。建成全感知高安全的数据原生城区,建成全球原始创新的数字金融中心、彰显古都魅力的数字文化中心,建成央企数字化转型与新兴数字产业的集聚高地、特色与活力兼备的数字消费高地、精治善治的数字治理高地,构建“一城区两中心三高地”的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

 

这是描述信息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16号楼五层        电话:010-68640013、68640027         传真:010-68640013          邮箱:office@ciita.org.cn

版权所有 @1990-2021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          京ICP备14010836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