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中国系统在京主办“城市碳达峰、碳中和专家研讨会”

中国系统在京主办“城市碳达峰、碳中和专家研讨会”

 

(中国系统消息)1月21日,由中国系统主办的“碳达峰、碳中和专家研讨会”(以下简称“会议”)在北京召开。

此次研讨会专家组由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国家能源局信息中心原主任梁建勇,工信部节能司综合处副处长阳紫微,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曾鸣,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生态城市研究所所长邹涛,综合研究所袁路平所长等专家组成。中国系统副总裁常慧锋,中国系统水利与环保业务部总经理刘远明出席活动。

专家组在分享中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低碳化和数字化是当今时代的鲜明特征。党中央高度重视数字经济,深入推动能源革命,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新机遇的战略选择。加快建设能源强国需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加强数字化技术在碳达峰、碳中和活动中的关键作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必须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进中提质、进中降碳。

对此,常慧锋表示,中国系统作为中国电子网信产业核心企业,将践行央企责任担当,充分利用现代数字城市的优势,统筹云、数、解决方案各类资源,努力在双碳数字化方面获得标志性成果,为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出重要贡献。

 

刘远明详细介绍了中国系统城市数字双碳方案,方案提出“感碳、算碳、易碳、降碳”标本兼治的双碳新思路,论证了碳达峰业务、数字化支撑路径和重点场景三者之间的层层递进关系,打造城市双碳大脑和70个数字化服务场景,驱动碳治理、碳服务、碳业态演进。

 

专家组一致认为:中国系统城市数字双碳方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以及数字经济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度结合国家双碳战略要求,坚持系统思维,统筹分解碳达峰的十大重点任务,抓住“能源输入 - 能源消费 - 低碳输出”的降碳本质和主要矛盾,重点突出,有序组织;有力论证碳达峰数字化实施路径,从“感碳、算碳、易碳、降碳”四个维度,提出了城市双碳管理平台的整体架构,平滑带入70个场景,服务当前城市双碳业务中的痛点和难点,其中急用先行推广15个创新场景,满足城市双碳业务的数字化支撑要求,对于发挥数字双碳的示范带动作用意义重大,建议中国系统充分发挥创新方案优势,尽快打造全国城市双碳数字化样板,复制推广,成就城市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

 

这是描述信息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16号楼五层        电话:010-68640013、68640027         传真:010-68640013          邮箱:office@ciita.org.cn

版权所有 @1990-2021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          京ICP备14010836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