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星火·链网”超级节点在沈阳试运行

“星火·链网”超级节点在沈阳试运行

 

中新网沈阳1月15日电 (记者 赵桂华)1月15日,东北唯一的“星火·链网”超级节点(沈阳)正式试运行,辽宁的工业企业将搭上这趟“数字高铁”,实现各种工业数据之间的流转,从而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

当日,“科创中国数创未来”中关村数字经济·沈阳高峰论坛暨沈阳中关村智能制造创新中心成立两周年大会,在沈阳市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会议中心举办。

“星火·链网”超级节点(沈阳)试运行,标志着沈阳超级节点已逐步具备上线运行的能力,并为面向全球进行服务奠定基础,是辽宁省培育数字经济产业生态的重大进展,是“星火·链网”区块链新型基础设施加速建设新征程的重要一步。

当日大会也是京沈合作的重大硕果,是沈阳市铁西区在“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中打头阵、坚定不移地走创新路、吃科技饭的具体体现。

据了解,“星火·链网”是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与专项支持下,由中国信通院牵头,联合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联通等多家大型企事业单位建设的国家区块链新型基础设施,是为持续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资产价值化,利用区块链自主创新能力而谋划布局的面向数字经济的新型基础设施。

“它的作用有点像咱们现在的高铁。我们知道,高铁是一个覆盖全国的网络设施,它有很多的高铁站组成,‘星火·链网’就是相当于搭建了一个数字高铁。沈阳的‘星火·链网’超级节点建成之后,搭载的是工业数据,这些数据相互之间的流转和流通都在这上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所副所长罗松当天如是比喻。

当日大会还发布了辽宁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交易中心、新型工业网络(沈阳)实验室、奇安信辽宁工业互联网安全创新中心3家工业互联网重点创新平台建设方案。聘请了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29位知名专家担任“数字铁西”首席数字官、数字顾问。共计52个总投资约630亿元的数字经济及基础设施项目,在大会上集中签约,包括三大通信运营商战略合作项目3个、京沈合作项目10个、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暨技改项目10个、数字经济项目29个。

另据了解,作为京沈战略合作重点项目,工业互联网+先进装备制造的重要载体,沈阳·中关村科技园经过两年建设,有效实现了资源的跨区域流动,构建了中关村创新生态系统,为沈阳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升级插上了创新驱动的翅膀,走出了一条“工业互联网+先进装备制造”的创新之路。

这是描述信息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16号楼五层        电话:010-68640013、68640027         传真:010-68640013          邮箱:office@ciita.org.cn

版权所有 @1990-2021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          京ICP备14010836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