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商汤科技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成功挂牌

商汤科技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成功挂牌

 

2021年12月30日上午9时30分,中国人工智能软件公司商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商汤”)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成功挂牌,股票代码0020.HK。

由于疫情等因素影响,商汤此次利用AR混合现实技术,通过“云敲锣”的形式,让上海、香港两地实时见证了上市的重要一刻。

敲锣仪式上,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董事会执行主席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徐立发言称,“当我们看到了技术的巨大突破,商汤人希望推动技术落地,用技术突破去重新定义场景和模式,去刷新大众对于人工智能的认知。”

从商汤方面获悉,其通过在感知智能、决策智能、智能内容生成和智能内容增强等关键技术领域进行创新,以及在AI芯片、AI传感器及AI算力基础设施在内的关键能力开发,构建起了一个全栈式人工智能的体系。

在打通了算力、算法和平台多个维度后,商汤还持续将AI技术融入产业进行落地应用,其业务产品和解决方案直接覆盖了商业、城市、生活、汽车这四个板块。弗若斯特沙利文公司还在报告中称,商汤是目前亚洲最大的人工智能软件供应商,以11%的市场份额成为中国最大的计算机视觉软件提供商。

“商汤的IPO过程很具代表性。”在人工智能领域专家邓伟强看来,这一AI巨头不只是拥有大量的数据、算法和技术优势,在冲刺IPO及前夕被美国列入“黑名单”等方面,他认为都像是一个标志。

确实,商汤原定12月17日上市,却在定价发布前被列入“非SDN中国军工复合体企业名单”,使其IPO进程被迫推迟。“对后续其他AI企业而言,是一本历史教科书。”邓伟强预见,如今商汤成功在港上市,今后内地AI企业多会把中国内地的科创板和港股作为上市的重地,较易控制政治风险。

据悉,商汤发行价以招股价下限3.85港元定价,其挂牌前夕的暗盘交易也很活跃,上市首日更是高开1.56%报3.91港元/股。截至记者发稿前,股价报4.37港元/股,涨幅达13.51%。

邓伟强综观当下的人工智能产业,除了依图主动申请撤回了科创板上市申请外,旷视科技转战科创板冲刺IPO,云从科技也在“努力冲线上市”,商汤科技成为曾经的“四小龙”中第一个成功上市的企业。谈及商汤上市之于产业的影响,他认为,包括商汤在内的AI企业,“其盈利和商业模式,都会成为市场对其长远发展的关注要点。”

数据显示,商汤成为上述一众AI企业中累计亏损最多的那个,自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累计亏损达242.72亿元。造成亏损的重要原因在于,营收不及预期,但研发投入却持续高企。数据显示,商汤在研发方面的累计支出高达69.91亿元。

何时盈利,是当下所有AI企业都面临的一个难题。邓伟强认为,技术创新需要持续投入,而能否通过其商业模式,打破亏损魔咒,实现盈利,之于当下已经进入资本市场的商汤而言,变得更为迫切。

来源:经济观察网

 

 

这是描述信息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16号楼五层        电话:010-68640013、68640027         传真:010-68640013          邮箱:office@ciita.org.cn

版权所有 @1990-2021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          京ICP备14010836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