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广州开发区专精特新产业园正式启动

广州开发区专精特新产业园正式启动

 

86个项目竣工投试产,大湾区首个专精特新产业园启动

12月18日,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举办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竣工投试产暨专精特新产业园启动活动。

粤港澳大湾区首个专精特新产业园——广州开发区专精特新产业园正式启动,航空轮胎动力学大科学装置、慧眼大设施工程预研项目、百济神州生物岛创新中心、康融医药、粤芯二期、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等86个项目竣工投试产,涵盖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现代服务、乡村振兴、社会民生、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项目计划投资总额约861亿元,达产产值(营业收入)约1562亿元。

“专精特新”竣工投试产项目

总投资约73亿元 达产产值约155亿元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打造“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先行示范区,在全国首推“专精特新10条”专项政策,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首个专精特新产业园——广州开发区专精特新产业园,为“专精特新”企业快速成长壮大厚植发展沃土。

18日当天,禾信仪器、方邦电子、洁特生物、昊志机电、一品红等5个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专精特新”项目竣工投试产,广州开发区专精特新产业园的两大园区——京广协同创新中心、钧恒广场启动。“专精特新”竣工投试产项目总投资约73亿元,达产产值约155亿元。

京广协同创新中心是广州经开区与北京经开区率先推动跨区域合作而打造的“专精特新”重大载体项目。该项目由科学城(广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亦庄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含摩天工坊、研发中心楼等主要产业用房,计划引进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技术检测等行业,打造集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高端产业园区。

目前,中国工程院王迎军院士领衔的新型生物材料与高端医疗器械广东研究院,由清华大学魏少军教授领衔的广州市粤港澳大湾区合芯高性能服务器创新研究院,以及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5G通信射频前端芯片核心技术的广州市艾佛光通科技有限公司等多个项目已入驻京广协同创新中心园区。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迎军表示,新型生物材料与高端医疗器械广东研究院将积极探索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化创新发展之路,推动广州开发区落地发展一批创新型高端医疗器械企业,建设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群。

当天启动的另一个平台——钧恒“专精特新”产业园项目也将重点引入一批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专精特新”企业,推动智能制造、新材料等产业补链强链。

念好“专精特新”四字诀 企业在创新赛道跑出“加速度”

聚焦主业、强化创新,越来越多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专精特新”企业在重点领域练就“独门绝技”,在细分市场脱颖而出,发展活力持续涌现。全区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2家,占广州市的47%,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2家,占广州市的75%。

当天竣工投试产的5个“专精特新”项目,个个都是在不同创新赛道上加速奔跑的“冠军选手”。

被称为科创板“专注质谱仪第一股”的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其产品参与雪龙号南北极科考,实现国产尖端科学仪器出口欧美的“零突破”,自主研发生产的步伐越迈越快。当天竣工投试产的禾信质谱产业化基地项目,将建设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产品应用示范中心等。

洁特生物实验室耗材建设项目依托的广州洁特生物过滤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生物实验室耗材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700余种产品及配套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品红药业润霖生产基地位于穗港科技合作园,作为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一品红药业聚焦儿童药、生物基因疫苗及慢病药领域,在研项目50多个,每年获得生产批件超10个,生物基因疫苗在研产品有新冠重组蛋白疫苗及四价流感疫苗等,达到全球领先技术。

86个重大项目点燃创新引擎 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产业高地

昨天86个重大项目集中竣工,既是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黄埔行动”,也是高标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核心引擎的“黄埔担当”。

航空轮胎动力学大科学装置依托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及广东粤港澳大湾区黄埔材料研究院,建设航空轮胎动力学大科学装置,打造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航空轮胎研发与创新基地,填补国内航空轮胎动力学试验平台空白,致力解决我国航空轮胎“卡脖子”问题。

慧眼大设施工程预研项目由中国科学院贺福初院士领衔,将建成以大队列、多维度的生命组学数据生产和智能计算体系为主要载体,通过软硬件融合与人工迭代,创建全球第一个“碳-硅”融合智能终端大科学装置。

伴随多个项目竣工投试产,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版图进一步扩大。已集聚500多家科研机构和企业总部的广州国际生物岛再迎重大创新平台。当天竣工的百济神州生物岛创新中心是一个以科学家/企业家为中心的孵化器,将助力科学家和企业家加速取得高度差异化的前沿创新成果。

康融东方生产基地由康方生物和东瑞制药合资成立,总投资10亿元,达产产值104亿元。其主要产品为潜在首个中国本土开发针对高胆固醇血症的PCSK9单克隆抗体新药和VEGFR-2治疗肿瘤的抗体新药AK109。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瑞琪 通讯员:曾妮、范敏玲、周翼、梁莎

 

这是描述信息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16号楼五层        电话:010-68640013、68640027         传真:010-68640013          邮箱:office@ciita.org.cn

版权所有 @1990-2021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          京ICP备14010836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