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首届央企数字化转型峰会数据治理分论坛在深圳举行

首届央企数字化转型峰会数据治理分论坛在深圳举行

 

12月15日,以“创新数据治理新模式 构筑城市发展新引擎”为主题的首届央企数字化转型峰会数据治理分论坛在深圳举办,该会议由中国电子主办,中国电子数字办、中国系统、大湾区中央企业数字化协同创新联盟、中央企业数字化发展研究院承办。中国电子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曾毅,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中国电子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陆志鹏,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电子数据治理工程联合研究院院长孟庆国参加本次活动。

曾毅在致辞中表示,作为网信产业国家队,中国电子正加快打造国家网信产业核心力量和组织平台,聚焦数据安全与数据流通核心矛盾,率先提出了现代数字城市核心理念和建设运营的模式,同时联合清华大学共同开展了数据治理工程的理论研究与探索,并已在全国多个城市开展了数据治理的工程试点,上千家企业参与中国电子的数据治理生态联盟建设。未来,我们要紧抓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机遇,高度重视数据治理的底座安全,聚焦数据要素的潜能价值,加快探索联合创新的发展道路,与社会各界紧密携手,共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伟大进程。

方滨兴在《破解隐私保护与数据要素流通悖论的局》主题演讲中介绍了新时期数据安全、隐私保护与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数据要素流动存在的矛盾冲突,高屋建瓴地提出“数据不动程序动、数据可用不可见”数据安全理念,运用网络靶场、信息过滤等技术构建可信计算平台,通过模型加工场破局隐私保护和数据挖掘间的矛盾,真正做到分享数据价值而不分享数据,保留所有权,释放使用权,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实现数据价值的挖掘利用。

陆志鹏以《构建数据要素发展新模式 共谱企业数字化转型新篇章》为题进行分享,他表示,数据要素将催生时代产生四个大的变革,即数据认知之变、管理制度之变、数字技术之变以及数据要素市场之变。基于这样的认识,中国电子与清华大学展开联合研究,创新提出以"数据元件"为核心的数据安全和数据要素一体化治理解决方案。在解决方案落地过程中,中国电子与城市共同构建城市的数据创新中心,为政府的数字经济培育和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撑。

孟庆国以《数据治理制度体系与体制机制思考》为题进行了分享,他表示数据治理是中央企业从以业务主导的信息化建设向数据驱动的数字化建设转型的有力支撑。随着国家数据治理制度的建立健全和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地位的明确,要高度关注数据的开发利用、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面向数据治理进行制度规则体系设计,建立健全数据治理的统筹管理体系和相应的工作机制。

活动由中国电子总经理助理、数字办常务副主任朱立锋主持,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执行会长范丛明参加活动并致辞,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龙作主题演讲,德阳市政府副秘书长、德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刘泽球,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数字化部副主任陈丰,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信息科技部副总经理刘锦淼,广州华资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产品总监李元勋等进行了实践分享,中国系统数据中台业务部总经理冯进对数据中台建设进行了方案分享。

来源:中国电子 

 

这是描述信息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16号楼五层        电话:010-68640013、68640027         传真:010-68640013          邮箱:office@ciita.org.cn

版权所有 @1990-2021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          京ICP备14010836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