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深化重点任务落实 提升机关党建质量

深化重点任务落实 提升机关党建质量

 

蓝图绘就,重在落实。日前召开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取得的成绩,明确提出了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按照会议部署狠抓落实,不断提升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是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中央和国家机关提升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的高质量统领和带动其他建设的高质量,真正做到维护意识要牢、维护能力要强、维护行动要实。要提高政治判断力,不断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准确把握政治判断力标尺,遇事多看政治得失,洞察政治风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提高政治领悟力,跟进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党中央精神,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提高政治执行力,经常同党中央的政治要求对表对标,及时校正偏差,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增强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敢于直面问题,敢于承担责任。要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推动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向机关处室、基层单位延伸,引导党员干部把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

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当好表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必须走在理论学习的前列,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有更高要求,不能随大流、一般化。高质量的理论武装是“更高要求”的题中之义。学习要更加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终身必修课,增强学习主动性,坚持个人学集体学相互促进,线上学线下学相得益彰,不断增强学习的计划性系统性。领会要更加深刻。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理解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掌握贯穿其中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既深刻体会理论的思想魅力,也用心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使命情怀和人格魅力,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效果要更加彰显。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在学懂中深化,在弄通中消化,在做实中转化,学出绝对忠诚,学出坚定自信,学出使命担当,学出能力水平。持续推动抓好领导干部和年轻干部的理论武装,发挥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着力提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深入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建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着重在培养学习兴趣、探索学习方法、增强学习效果上下功夫。

大力推进“四强”党支部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中央和国家机关有2万多个基层党组织,是机关党建的主体力量,也是机关战斗力的源泉。要把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作为固本之举、长远之计,聚焦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深化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持续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中央和国家机关摊子大、类型多,职能各异。要加强分类指导,科学精准施策,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协会商会党建工作起步晚、基础弱、难度大,要启动脱钩行业协会商会党建质量攻坚行动,稳步推进党建工作要求写入社会组织章程工作,不断提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质量。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保持精文减会的刚性约束,规范优化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着力解决政策执行“一刀切”、层层加码,推进规范政务APP、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要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要加强对处级以下党员干部的监督,加强对要害部门、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监管。要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抓住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典型案件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

层层压实责任,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党组(党委)要牢固树立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加强对本单位党的建设的领导,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机关党委作为部门机关党建专责机构,要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要制定实施党组(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把党建工作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的重要方面,把履行“一岗双责”情况作为考察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要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建设,深化“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盯紧抓实中央巡视发现的机关党建突出问题整改。要完善机关党建制度体系,强化党内法规制度学习和执行,提升机关党建制度建设质量。

征程漫漫,惟有奋斗。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勠力同心、攻坚克难,顽强拼搏、奋发有为,以机关党建的新气象新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这是描述信息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16号楼五层        电话:010-68640013、68640027         传真:010-68640013          邮箱:office@ciita.org.cn

版权所有 @1990-2021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          京ICP备14010836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