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大会在佛山市南海区举行

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大会在佛山市南海区举行

广东机器人产值规模居全国领先水平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12月9日,2021年岭南科学论坛系列活动——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大会在佛山市南海区举行,助力制造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提升机器人产业质量。据透露,广东机器人集群发展优势明显,在机器人产值规模、企业数量、产业园区建设等方面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本次大会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指导,广东省机器人协会主办,佛山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和广东科技新闻工作者协会承办。大会以“智造湾区 先行示范”为主题,着眼四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开设了“智能机器人技术论坛”“机器人产教融合论坛”两个平行论坛,探讨如何在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机器人等产业集群建设上取得新突破。

大会通过机器人产教融合演示,分享了佛山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成果,探讨机器人技术风向及其与人工智能、数字化、机器人等新技术的融合发展。中共佛山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和六家机器人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军民融合发展。

会上,相关专家学者发布了《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产业研究报告》《智能机器人行业知识产权布局与风险分析报告》。《智能机器人行业知识产权布局与风险分析报告》中指出了广东省智能机器人企业知识产权的现状、维权援助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维权援助对策建议,包括:加强企业维权能力建设;加强政府公益性维权援助机构建设等。

《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产业研究报告》指出,2020年中国机器人产业规模已突破千亿元。其中工业机器人市场蓬勃发展,连续八年稳居全球第一。随着医疗、养老、教育等行业智能化需求的持续释放,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也蕴藏巨大的发展潜力。工业机器人市场蓬勃发展,已具有较庞大的市场规模,占比逐年提高,服务机器人起步较晚,处于高速发展阶段,特殊作业工业机器人制造占比波动上升,应用场景不断扩展,产业体系结构逐渐健全。

广东机器人集群发展优势明显

《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产业研究报告》指出,机器人产业作为广东省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发展势头大好。广东省机器人产业发展较快,产业聚集明显,是一大特点。广东是全国机器人生产和应用大省,是国内机器人产业的主要聚集区之一。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发展,机器人产业取得了长足进步,机器人集群发展优势明显,在机器人产值规模、企业数量、产业链构建、产业园区建设、人才培养、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等方面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据统计,全省已有省级机器人骨干(培育)企业超100家,从区域来看,全省智能机器人产业分布在11个地市,产业主要聚集深圳、东莞、惠州、佛山、广州等地。

 

这是描述信息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16号楼五层        电话:010-68640013、68640027         传真:010-68640013          邮箱:office@ciita.org.cn

版权所有 @1990-2021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          京ICP备14010836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