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首次!深企实现国产量子计算机出口海外发达国家

首次!深企实现国产量子计算机出口海外发达国家

 

南都讯 记者张小玲 深圳企业首次实现国产量子计算机出口到海外发达国家。深圳量旋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量旋科技”)9日公布,其销往挪威奥斯陆城市大学(以下简称“OsloMet”)和澳大利亚西澳大学的两台“双子座”桌面型核磁共振量子计算机顺利完成交付并投入使用。

据了解,深圳量旋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量旋科技”)是一家致力于量子计算机产业化的科技公司,孵化于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是广东省本土唯一一家专业从事量子计算的企业,目前团队成员来自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牛津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清华大学、滑铁卢大学等全球顶尖院校。

奥斯陆城市大学的物理学家S lve Selst 表示,之所以选择购买“双子座”量子计算机是因为它们体积小、稳定性好、免维护,不像市面上其他量子计算机,必须在接近绝对零度环境运行,而且机器体积巨大,使用成本也非常高。”

据了解,“双子座”是北欧地区首台量子计算机,其诞生于2020年1月,是量旋科技创新推出的全球首款桌面型量子计算机,一经推出即受到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广泛关注,公司先后与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等多家知名高校达成战略协议。“三角座”则是公司于今年9月最新推出的3比特桌面型量子计算机,它的体积和重量都比“双子座”小,性能却更为强大。

当前,量子信息已成为全球各个国家发展竞争的焦点,也成为我国科技发展的重点关注方向。2020年10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十九届第二十四次会议就量子科技研究和应用前景进行了集体学习。今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再次将量子信息确定为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

在量旋科技联合创始人兼总经理邹均庭博士看来,一旦量子计算的超强算力在实业领域落地,将彻底改变众多产业的发展格局。

另据波士顿咨询公司预测,到2030年,量子计算市场规模有望达到500多亿美元,发展空间广阔。

目前,量旋科技除率先推出全球首款桌面型量子计算机系列产品外,还发布了全球首款开放物理底层的链接多种真实量子计算体系的云服务平台“金牛座”。除此之外,量旋科技正加快推进超导芯片量子计算机等新产品的研发进程,公司首台超导芯片量子计算机预计将在今年底上线,比特数将达到20个。

 

这是描述信息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16号楼五层        电话:010-68640013、68640027         传真:010-68640013          邮箱:office@ciita.org.cn

版权所有 @1990-2021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          京ICP备14010836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