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全球首个知识增强千亿大模型“鹏城-百度·文心”发布

全球首个知识增强千亿大模型“鹏城-百度·文心”发布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许诺)12月8日,鹏城实验室与百度举办新闻发布会,联合发布全球首个知识增强千亿大模型——“鹏城-百度·文心”(模型版本号:ERNIE 3.0 Titan),该模型参数规模达2600亿,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中文单体模型。

AI大模型是人工智能开发、应用的基础设施,体现着一个国家的AI技术发展水平。“鹏城-百度·文心”在机器阅读理解、文本分类、语义相似度计算等60多项任务中取得最好效果,并在30余项小样本和零样本任务上刷新基准。

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在发布会上表示,大模型对于整个科学的发展、社会的发展、创新的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工具。运用这个工具,可以让更多行业受益于人工智能的赋能,这对人工智能的发展是一个福音。

当日发布会上,百度产业级知识增强大模型“文心”全景图也首次亮相。百度CTO王海峰介绍,最新的产业级知识增强大模型“文心”全景图,既包含基础通用的大模型,也包含面向重点领域、重点任务的大模型,以及丰富的工具与平台,有助于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

目前,百度“文心”通过百度飞桨平台陆续对外开源开放,并大规模应用于百度搜索、信息流、智能音箱等产品,并通过百度智能云赋能工业、能源、金融、通信、媒体、教育等众多行业。在金融领域,通过百度“文心”大模型赋能,同时结合百度全流程AI开发平台BML提供模型再训练的能力,基于定制的保险合同条款“智能解析模型”,能够完成一份合同内近40个类目条款的智能分类,根据计算,业务员处理单份合同文本的时长缩短到1分钟,速度提升了几十倍。百度智能云的“智能客服”也基于百度“文心”提升了服务的精准性,目前已在中国联通、浦发银行等国内众多企业中得到应用。

 

这是描述信息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16号楼五层        电话:010-68640013、68640027         传真:010-68640013          邮箱:office@ciita.org.cn

版权所有 @1990-2021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          京ICP备14010836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