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中国联通发布《中国联通自智网络白皮书2.0》

中国联通发布《中国联通自智网络白皮书2.0》

 

12月6日下午,中国联通合作伙伴大会网络创新分论坛在北京举办。会上,中国联通智网创新中心与中国联通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联通自智网络白皮书2.0》(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认为,未来,自智网络目标架构演进呈现出五大关键技术特征,分别是网络数字孪生、泛在AI、知识管理、适应性决策和基于语义的意图。

其中,数字孪生最先应用在制造业、供应链等领域,支撑工业数字化转型。而电信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同样对数字孪生技术有强烈诉求,被业界认为是数字化转型的基础、实现未来自智网络的重要支撑。中国联通认为,网络数字孪生未来研究存在三大重点,分别是模型仿真、状态感知和网络预防预测。

此外,报告也指出,当前AI已成为各国科技转型升级的战略性核心技术。随着网络智能化不断深入,AI将成为网络各层的原生能力。中国联通认为,泛在AI网络研究未来主要有两大研究方向,一是多层AI引擎、多智能体协作、可解释性等相关技术;二是分布式算力协同、联邦算力等技术。

当前,网络自动化的知识只能应对固定的已知问题,普适性不足。未来,网络环境越加复杂和不确定,且任务目标间存在冲突。而知识管理可以通过建立知识库,持续对状态、行动和结果进行关联学习,最终支撑实现网络自主决策,自学习、自演进。中国联通认为知识管理未来将主要关注网络知识图谱、图神经网络和逻辑推理等,同时,增量学习、网络大模型、网络认知等相关技术与理论也成为研究的关注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这是描述信息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16号楼五层        电话:010-68640013、68640027         传真:010-68640013          邮箱:office@ciita.org.cn

版权所有 @1990-2021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          京ICP备14010836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