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李东荣:推进金融科技伦理治理体系已经提上议程

李东荣:推进金融科技伦理治理体系已经提上议程

 

12月5日,在广州举办的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8届全球年会上,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指出,推进金融科技伦理治理体系已经提上议程。

李东荣认为,应对金融网络风险,完善网络安全管理迫在眉睫。加强金融网络安全管理已经成为各国金融科技治理的一项重要且紧迫的任务。

由世界银行和剑桥大学共同发布的《2020年疫情下全球金融科技监管快速评估报告》显示,在全球114个国家和地区金融监管机构中,有78%的受访机构认为网络安全风险正在上升,约30%的机构正在抓紧推进网络安全相关政策措施。

就如何加强金融科技竞争监管体系,李东荣认为要加强金融竞争数据领域的监管协调。

李东荣指出,金融科技不仅会带来金融效率提升方面的物理反应,还会通过引入新的市场竞争主体,从而带来金融功能实现方式的化学反应。传统金融领域的监管规则并不能完全地覆盖这些金融科技新主体、新数据、新模式所带来的新风险。

李东荣表示,在金融科技监管工具方面,近年来监管沙盒、创新加速器、创新中心等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得到快速推广,为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在规模化进入市场之前,提供了特定的缓冲地带和试错区间,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创新监管困局。

李东荣指出,随着金融科技应用深度和广度的不断拓展,数字鸿沟、技术排斥、算法歧视、隐私斜泄漏等科技伦理挑战引发全球性关注,国际社会关于加强金融科技伦理治理的呼声日益强烈。

目前,部分国家和地区在金融科技伦理治理领域采取了一系列政策举措,但总体还处于起步探索的阶段。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已组织启动金融科技伦理指引、金融行业标准的研制工作,探索提出相关伦理原则和落地标准。

最后李东荣表示,目前金融科技跨境政策协调与国际规则研制正在加速。部分国家已以网络安全、跨境支付、数据治理、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等关键领域为切入点,加快推进金融科技国际标准治理规则体系建设。

来源:界面新闻

 

这是描述信息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16号楼五层        电话:010-68640013、68640027         传真:010-68640013          邮箱:office@ciita.org.cn

版权所有 @1990-2021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          京ICP备14010836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