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8届全球年会在广州召开

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8届全球年会在广州召开

 

12月4日,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8届全球年会在广州南沙正式开幕。此次会议以“全球挑战下的可持续发展:竞争、变革、合作”为主题,邀请全球财经领袖、IFF主席团及理事会成员、各金融部门负责人、工商界代表、专家学者,分析解读疫情、通胀和气候变化等多重挑战下的全球经济格局及其变化趋势,对世界和中国经济形势进行最新解读、总结与展望。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何厚铧,IFF大会主席、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周小川,IFF联合主席、第56 届联合国大会主席、韩国前总理韩升洙,IFF联合主席、欧洲理事会首任主席、比利时前首相范龙佩,IFF联合主席、全球疫苗免疫联盟主席、葡萄牙前总理巴罗佐等国际、国内政要在大会开幕式上致开幕词。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高燕向大会致欢迎词;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克庆出席大会开幕式。IFF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祝宪主持开幕仪式。

国际金融论坛大会主席周小川在致辞中说,“当前弥合疫苗接种的鸿沟,推动疫苗作为全球公共品,尽快提升疫苗全球可得性和接种率,是最迫在眉睫的全球性的挑战。其次如何保持全球供应链畅通和有韧性,保证超常规的经济刺激政策平稳退出,保护全球经济迈向持续稳定复苏,正在考验着全球,尤其是主要经济体和经济政策的制定者。在对外交往上需要坚持开放合作,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建立适应新时代的多边贸易规则体系,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和投资自由化。此外我们还要坚持金融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金融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加强ESG投资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何厚铧在大会开幕式现场致辞中说,“2017年,国际金融论坛积极响应国家战略,落户大湾区,建设具有标志意义的国际金融论坛永久会址,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交往合作平台、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平台之一,我对国际金融论坛作出的努力表示赞赏。后疫情时代,国际社会将更加需要像国际金融论坛这样的平台发挥联系纽带作用,以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探索新路。”

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表示,“国际金融论坛自创建以来,紧扣国际经济形势和全球资本市场变化,开展高端交流、学术研究和战略对话,在推动国际金融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她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延宕、蔓延,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全球贸易投资增速放缓,国际形势继续复杂深刻变化。但是无论世界形势如何演变,和平与发展的大潮流没有改变,各国谋求开放合作的大趋势没有改变。

此次大会上,国际金融论坛同高盛集团共同启动了中美绿色金融工作组。中美绿色金融工作组由国际金融论坛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祝宪及高盛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温泽恩(John Waldron)任联席主席,将汇聚全球企业的高级领导、领先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深入探讨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为政策制定者提供建议和工作支持,加强公共及私营领域的绿色金融协作。

IFF还在此次全球年会上发布了首期《IFF全球金融与发展报告》及全球绿色金融发展指数(GGFDI)和国别排名。《IFF全球金融与发展报告》旨在根据跨国数据,分析和预测全球经济趋势和前景,解读金融发展和创新,探讨全球共同关注的长期挑战和政策问题,促进全球范围内政策的讨论。

国际金融论坛是总部设在中国北京的非营利、非官方独立国际组织,2003年10月由中国、美国、欧盟、联合国等20多个国家、地区及相关国际组织的领袖共同发起成立,是全球金融领域高级别常设对话、交流和研究机构,被誉为全球金融领域的“F20(Finance 20)”。国际金融论坛创立至今,已举办了17届全球年会。本届全球年会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国际金融论坛和广州市政府共同主办,由广州市南沙区政府、国际金融论坛(广州)有限公司承办。

来源:经济日报记者 张建军

 

这是描述信息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16号楼五层        电话:010-68640013、68640027         传真:010-68640013          邮箱:office@ciita.org.cn

版权所有 @1990-2021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          京ICP备14010836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