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创新工场总裁陶宁:现在是科创投资最好的时代

创新工场总裁陶宁:现在是科创投资最好的时代

 

创新工场总裁、合伙人陶宁:现在是科创投资最好的时代

南都讯 数字经济时代,科技的重要性愈发凸显。12月3日,在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召开期间,以“数字化转型与国际科技合作”为主题的研讨会召开。

数字经济时代的创投有何新特点和新趋势?科技在数字化转型中的分量几何?政府又可以在其中发挥怎样的作用?针对多个话题,创新工场总裁、合伙人陶宁在会前接受了南都记者的独家专访。

 

创业者要做的就是要把技术跟产业结合

南都:从过往来看,一些技术上的突破带来了整个生产力的变革,现在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您怎么看待科技对于数字经济的作用?

陶宁:数字经济首先要在技术方面有所突破。在2015年,我们发现计算机的图像识别能力超过了人的眼睛,由此我们对算法识别产生了信任感并开始利用算法识别技术。在2019年,我们又发现机器在自然语言方面超过了人类,所以自然语言处理可能就是下一个突破点。

但数字经济光有技术不行,它一定要有产业。技术是前提,产业是经济腾飞的基础,这两个要素进行优势互补。所以技术一定要和产业结合,能解决真实世界的问题,降本提效。

南都:任何新的技术跟产业结合的时候,都面临商业模式转化的问题。在这一块您是比较有发言权的,如何让一个手握核心技术的公司尽快实现盈利?

陶宁:这实际上是一个全世界都面临的难题。把技术跟产业结合,就是创业者要做的事情。从技术到产品,这个过程是非常长的,中间也会面临很多问题,比如技术人员不了解工业场景、工厂不知道技术发展到什么程度,团队成员对彼此的知识领域不够了解等等,这是未来我们要面对的一场攻坚战,也是科创门槛提高的原因。

南都:也就是说,现在创业更难了?

陶宁:十年前是移动互联网创业,技术门槛本身较低,而且在当初大部分应用开发是有迹可循的,可以学习很多前人的经验,另外从客户的角度来说是To C的,研发者本身也是使用者,在需求的把握上就比较有底气,再加上开发成本也较低,所以相对今天来说要简单一些。但即便如此,十年过去了,创业成功的人也并不多见。

如今进入数字经济时代,创业的知识门槛和成本提高了,技术和客户也变得复杂了,与此同时,对精准度、安全度和稳定度的要求却变高了,周期也就相应变长了。现在启动一个项目可能需要一千万甚至几千万。可以说,创业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南都:您怎么看待当前科创板块投资的整体情况?

陶宁:我觉得现在是科创投资最好的时代。首先从大环境上来讲,国家有大量的政策来支持科技强国的建设,在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我们现在是全球第二,国家对科研成果转化的要求更加宽松,允许高校的老师把实验室的技术转化成为产品。

其次,从投融资角度来讲,我们国家不但有产业基金,还有引导基金、天使母基金,在二级市场还开放了科创板,以及北交所的成立等等,丰富了科创投融资在一二级市场之间的管道。

从产业方面来看,政府做了很多的引导和扶持。比如广州市工信局中小企业局设置了一个“专精特新”研修班,目的就是让中小企业的创始人和高管在技术、管理、资本方面接触新知识,让他们的认知发生转变,变得更容易拥抱新技术、新变革和新资本。

看好大湾区未来成为数字经济领头羊

南都:2018年创新工场在广州成立了大湾区总部,您觉得大湾区的科技创新与国内其他地区相比有什么特色吗?

陶宁:在过去的三年之中,我们深入地了解了整个大湾区的发展变化,投资了一些企业、引进了一些企业,比如广州的文远知行、极飞科技、瑞风生物,中山的小神童机器人,佛山的F5未来商店等,涉及医疗科技、自动驾驶、半导体、机器人和自动化以及互联网等行业。可以看到大湾区在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方面,有着飞速的进步。

我前面也说了,只有把技术与产业结合在一起,才能产生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粤港澳大湾区在产业上一直处于全国的领先地位,也是世界重要的制造业中心,产业基础好是大湾区非常重要的优势,我看好大湾区未来成为数字经济领头羊。

南都:接下来在大湾区的投资计划是什么?

陶宁:创新工场会继续以广州为中心扎根于大湾区,围绕半导体/芯片、机器人和自动化、新能源新材料、企业服务软件、医疗科技等领域,找到合适的高科技创业者,把资金、资源、知识等赋能给他们。

南都:既然创业变得更难了,那您作为投资人,筛选的标准有变化吗?

陶宁:人永远是第一位的,所以还是首先看创业团队。每年涌现很多技术人员,但并不是所有的高科技人才和科学家都适合创业。高科技创业者需要把技术转化为产品需要有技术的能力、产品化的能力、营销的能力、被客户接受的能力、团队建设的能力等等。这么多能力,得许多人来分担,只有团队才能完成这么复杂的创业过程,所以团队永远是重要的。

我们今天进入了数字经济时代,在技术、人才、场景等方面都变得更加复杂了,高科技创业团队的搭建需要像创新工场这样懂科技和行业的科技型投资机构进行深度帮扶,12年来,创新工场也有深度孵化和全面赋能科学家和专精特新创业者的丰富经验和多个成功案例。我们的建议是,凡是有技术能力和产业能力的创业者,一定要平衡技术、政策、客户这三方面。

南都:所以培养人才很重要?

陶宁:对。我们的一些企业落地广州,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看中了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等华南高校里的人才优势,同时也能够享受香港、澳门的大学人才优势。人才、产业、技术就是数字经济的三个支撑。

采写:南都记者冯芸清、实习生李旭馗

 

这是描述信息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16号楼五层        电话:010-68640013、68640027         传真:010-68640013          邮箱:office@ciita.org.cn

版权所有 @1990-2021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          京ICP备14010836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