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预测到2025年,我国人工智能人才的缺口将超过 1000 万

预测到2025年,我国人工智能人才的缺口将超过 1000 万

 

中国人工智能中高端人才储备只相当于美国的20%,缺口将超1000 万

“相比欧美国家,我国仍然缺乏人工智能领域的中高端人才,中国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只相当于美国的20%。”12月2日下午,在“浦东国际人才港论坛”现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汪泓透露,预测到2025年,我国人工智能人才的缺口将超过 1000 万,供需比例严重失衡。

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储备不足,是当下中国高端人才现状的冰山一角。但令人欣慰的是,中国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STEM)四大领域的毕业生居世界首位。有研究报告预测,到2025年,中国上述四大领域的博士毕业生(77179人)将几乎达到美国(39959人)的两倍。作为一座超大型城市,上海如何有效吸引这些人才,事关未来城市发展前景。

目前,在全球城市人才竞争力指数排行榜上,排名靠前的城市仍然由美国和欧洲主导——美国旧金山排首位、瑞士日内瓦第二、美国波士顿第三。新加坡是唯一跻身全球城市人才竞争力指数排行榜前10名的亚洲城市。中国城市中,香港排在20位、台北排在51位、北京排在64位、上海排在77位。受多重因素交叉影响,2021年上海城市竞争力较2020年出现了下降。

近年来,随着新兴产业发展,上海在诸多领域人才有所欠缺。比如根据《上海市重点领域(金融类)“十四五”紧缺人才开发目录》,上海“移动支付人才”紧缺程度等级为两星,而“大数据挖掘、应用金融人才”紧缺程度等级则达到最高的三星,也就是说处于极端缺人的状态。

对于如何吸引人才,浦东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徐雯表示,浦东在推动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和人才发展环境的过程中,政府、企业、智库、市场需要形成合力,这是成功的关键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汪泓则建议,建设人才大数据平台,“网罗世界人才”,为全世界人才来沪提供一站式服务体系,“就像我们的一网通办,为老百姓服务非常便利,能不能也用在人才招募上?”

汪泓还就浦东人才港如何完善引才育才基础设施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着力引进能级高、排名靠前、模式新的国内外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二是全力打造机构联盟、人才论坛等多样化引才育才品牌;三是加强与人才港外各类创新服务机构的合作。

浦东打造国际人才港,要将浦东打造成为人才的“聚宝盆”,还要成为人才的“摇篮”。不仅引入人才为上海、浦东的发展贡献智慧,更要输出人才,帮助人才走出上海、走向国际,迈入更广阔的舞台,展现上海、浦东的文化软实力。

来源:上观新闻

 

这是描述信息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16号楼五层        电话:010-68640013、68640027         传真:010-68640013          邮箱:office@ciita.org.cn

版权所有 @1990-2021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          京ICP备14010836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