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火山引擎发布全系云产品 正式进军云计算市场

火山引擎发布全系云产品 正式进军云计算市场

 

巨头纷纷加码云计算市场 字节跳动将重点布局网联汽车等场景 

今年以来,疫情加速下的云计算赛道,互联网巨头们选择纷纷加码,而最新宣布入局的是字节跳动旗下企业级技术服务主体——火山引擎。

12月2日,火山引擎在升级为字节跳动企业级技术服务业务板块之后,首次亮相并正式发布全系云产品,包括云基础、视频及内容分发、数据中台、开发中台、人工智能等五大类、共计78项服务,这也意味着字节跳动正式进军云计算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内云计算市场处于阿里、华为、腾讯三足鼎立的竞争格局,而字节跳动的入局也被业内视为机遇与挑战并存。

在垂直应用场景方面,火山引擎总经理谭待在接受包括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在内的媒体群访时透露,看好娱乐、游戏、汽车、金融以及零售等应用场景的发展,尤其是网联汽车领域,这也是公司云服务重点布局的场景之一。

字节跳动正式入局

“中国云计算市场还有很大的空间。未来行业发展趋势将从单一云发展到多云时代,以及云和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的深度融合时代,这些都是和以前相比出现的发展新趋势。”在发布会后,谭待在接受记者群访时表示。

据介绍,火山引擎基于字节大规模实践和技术创新,提供了从基础硬件到业务场景的端到端性能优化。以其定制化数据中心为例,平均PUE(总能耗/IT设备能耗)仅为1.16,远低于全球大规模数据中心1.59的PUE均值。

在云基础架构上,火山引擎覆盖了计算、存储、网络等各环节。字节跳动自研的服务器、DPU(专用处理器)、AI芯片等硬件,将通过火山引擎云产品对外服务。此外,原生架构使火山引擎能够更好地支持多云互联、跨云协同。同时,火山引擎宣布推出“万有计划”,目标是在未来3年联合一千家合作伙伴、助力十万家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

从应用行业看,谭待透露,娱乐、游戏、汽车、金融以及零售等应用场景都在快速发展,公司十分看好。“这些行业都是有望率先创造出价值的地方。尤其是随着智能网联汽车的快速发展,将产生大量的有效数据,为云服务行业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对火山引擎而言,汽车领域也将是我们未来云服务重点布局的场景之一。”

据了解,火山引擎服务的行业,从早期的互联网和手机行业,扩展到金融、汽车、先进制造、新消费、新零售、文旅、数字化服务等领域,头部客户包括招行、建行、泰康保险、银河证券、华林证券、吉利亿咖通、长安汽车、上汽大通、蔚来、海尔、创维、美的、安克创新、蓝河乳业、陕旅集团等知名企业。

巨头纷纷加码

值得注意的是,数月前,另一家互联网巨头京东也宣布加码云服务市场。

7月13日,京东云对外发布行业首个混合云操作系统“云舰”以及全面开放的PaaS生态“云筑计划”。“云舰”是行业首个混合云操作系统,是基于京东自身全球最复杂云原生场景的大规模实践。除了容器化、云原生领域的探索等技术底层外,云舰操作系统有两个核心特性:企业级与全面开放。

字节跳动、京东加码云计算市场的一大背景是行业正处于高速增长阶段。

今年7月27日,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发布《云计算白皮书》显示,2020年我国经济稳步回升,云计算市场呈爆发式增长,整体规模达到2091亿元,增速56.6%。从发展历程上看,云计算走过了2006年到2010年的形成期,2010年到2015年的发展期,2015年到2020的应用期,并已经迈入成熟期。

目前,国内云计算市场处于阿里、华为、腾讯三足鼎立的格局。中信证券数月前发布的研报显示,目前国内云市场竞争格局逐步趋于清晰,阿里、华为、腾讯等位列一线梯队,合计份额占比超过60%,且在底层基础设施、PaaS产品、客户资源等层面积累一定领先优势。

而字节跳动布局国内云计算市场,被业内视为机遇与挑战并存。

“作为国内最大的互联网企业之一,字节跳动正在通过飞书、火山引擎等积极布局2B企业市场,考虑到国内云市场增长动能从泛互联网向传统行业迁移,头部云厂商领先优势难言稳固等,我们看好字节跳动在国内2B领域的长期潜在机会。但同时公司亦需要正视自身短期存在的短板,包括基础设施不够完善、云产品线单薄、市场渠道匮乏等层面。”中信证券相关分析师表示。

来源:证券时报

 

这是描述信息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16号楼五层        电话:010-68640013、68640027         传真:010-68640013          邮箱:office@ciita.org.cn

版权所有 @1990-2021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          京ICP备14010836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