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第五届国际赛落幕

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第五届国际赛落幕

 

11月30日,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第五届国际赛展开总决赛对决。 Low-Cost Butanol from cyanobacteria and Carbon Dioxide Emissions(基于蓝藻和二氧化碳排放的低成本丁醇商业化)项目摘得桂冠,获得100万元大奖。VacV新一代溶瘤病毒产品等三个项目获得二等奖,各获50万元奖金,大口径液体透镜等六个项目获得三等奖,各获30万元奖金。

据了解,深创赛第五届国际赛总决赛采取“线上+线下”双线融合的模式进行,在深圳市龙岗区设置主会场,选手以视频连线主会场模式参与比赛,邀请到国内外科学院院士、全球知名大学教授、著名投资人等9位超重量级专家组成评委组进行评审。共有21个高端优质项目经过一路过关斩将晋级本届大赛总决赛。这些项目展示了对知识和技术的不断探求,解决现实痛点的能力,满足市场需求和深圳优势产业的关联性。

据了解,本届深创赛国际赛最终夺魁的项目为基于蓝藻和二氧化碳排放的低成本丁醇商业化项目,属于海洋经济行业。该项目以循环经济原则为基础,采取轻资产战略,通过专利的光生物和基因组学技术,用二氧化碳、阳光和水生产各种可再生化学品,使用转基因的蓝细菌,通过光合作用将二氧化碳和水转化为丁醇。总决赛的其他获奖项目还涉及高端装备制造行业的“下一代激光雷达:FMCW激光雷达芯片化”“低成本紧凑型超快固态飞秒激光器”,数字与时尚行业的“高性能PDF优化压缩、存贮”,新一代电子信息行业的“大口径液体透镜”等。

总决赛评委,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城市地下空间及能源研究院院长何继善接受采访时表示,大赛体现了深圳对国际创新成果的吸引力,自己对很多项目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介绍,此次深创赛国际赛设立海外分站赛的9个城市和区域,包括英国伦敦、美国硅谷、以色列特拉维夫等,在创新领域特别是面向市场的成果转化方面位列世界前沿,所以才有了他们的“黄金年代”。现在深圳也发展到这个阶段,可以借鉴他们的长处,再加上自身的实际情况加以发展,深圳会做得更好。

据了解,历届深创赛国际赛参加总决赛的350个项目中,120个与深圳达成合作意向,47个项目正式落户深圳发展。龙岗区人力资源局连续承办五届大赛总决赛,截至目前,共有26个项目正式落户龙岗区,占全市落户数的55.3%;其中总决赛获奖项目14个,占比53.8%,落户企业主要属于“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等行业。

来源:南方都市报

 

这是描述信息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16号楼五层        电话:010-68640013、68640027         传真:010-68640031          邮箱:office@ciita.org.cn

版权所有 @1990-2021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          京ICP备14010836号          技术支持:新网